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迎“新”而进 向“高”而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回眸

来源:日期:2024-02-09 15:05字号:    

        日迈月征,朝暮轮转。

        回眸2023年,一路奔跑的深圳激情澎湃、拔节生长——

        商事主体总量跃上420万户新台阶,总量和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新研制国际标准219项,制定并发布深圳地方标准107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48%;推动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办理消费投诉80.69万件;对接洽谈招商引资目标企业24家,招商引资项目27个,涉及意向金额76.3亿元;3个基层市场监管所获评全国首批五星市场监管所……

        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字,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改革和创新为魂,用奋斗和坚守筑梦,在创新发展跑道上踏出的坚定脚印,是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奠定的坚硬“基石”,更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写下的生动“注脚”。

        出实策 做实功 激发经营主体迸发更大活力

        在深圳,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可以用来干什么?

        可以办好一张营业执照!这是深圳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给出的答案。

        经营主体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企业开办是市场经济生命的“开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外资港资澳资企业登记纳入“开办企业一窗通”,全流程“一表一窗一天”免费办结,首创企业开办“音视频双录”签名新模式,开展商事主体住所托管登记改革。不仅如此,在许可审批上不断提质增效,推进“1+1+6”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出台27项事项、共55类情形许可业务标准化指南,21项许可事项实现“证照联办”。

        从政策、制度入手,为优化营商环境缓“痛点”、通“堵点”、解“难点”,创新是关键一招。

        2023年7月12日,全国首个线上全流程个体工商户纯信用贷款产品“个体深信贷”在深圳上线。从事珠宝行业的刘先生是首批拿到“个体深信贷”贷款人之一。

        刘先生在电商直播带货过程中,需要添置更专业的直播设备,由于他已经将全部钱款投入到平台和珠宝货物上,手头既没有资金,也没有房产等资产可作抵押品,一套设备就要十几万元的费用让他犯了难。当他得知“个体深信贷”产品后,便尝试申请并成功获得个体工商户深信贷10万元,解了设备升级的燃眉之急。目前,“个体深信贷”已累计惠及个体工商户4.7万户,促成线上初评授信额度超4.4亿元。

        2023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这一发展基础,先后出台扶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33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2条”、促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18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等系列举措。

        “破”的勇气、“立”的力度,决定了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2023年,深圳市经营主体达422.6万户,新增“个转企”3582户,全总量和创业密度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强监管 惠民生 牢牢守住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

        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感为民倾心、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为民奉献、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担当为民作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新时代“民生答卷”。

        一句“坚持人民至上”的背后,是一系列谋划实、力度大、动作快的为民之举落地落实。

        ——深入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覆盖完成24.5万家包保任务;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全市生活物资量足价稳;持续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全市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整体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2023年10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居民生活用水电燃气价格管理若干规定》施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各街道办事处依职责分工,打响城中村水电气违规加价整治攻坚战,以“小切口”推动治理城市顽疾。目前,已推动10万户水表用户、18万户电表用户实现合表计费;开展跨部门统一执法行动,截至2023年底,累计实施行政处罚2500余件。

        ——发布《深圳市企业竞争合规指引》,严厉打击平台经济、在线盲盒抽奖、数字藏品等新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深化涉企和个体工商户违规收费整治,坚决纠治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行为,检查各类收费主体795家,实施经济制裁5213万元。

        ——深入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神医”“神药”违法广告、刷单炒信、假冒知名品牌等违法行为,市场秩序持续好转。

        ——推动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截至2023年底,全市设立消费教育基地15家、消费者权益服务站1300余家,放心消费“双承诺”商家1万余家。

        这一年,民生答卷上写满了“温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把群众“急难愁盼”挂在心上、抓在手中,一项项举措跃然眼前,汇聚成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改革 优服务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和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坚持创新驱动、标准引领,抓改革、优服务,为高质量发展积胜势。

        今年初,2023年市场监管十件大事发布,涵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勾勒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立体图景。

        这一年,质量强市战略纵深推进。

        深圳市出台《高标准建设质量强市实施方案》《打造一流质量品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质量政策供给持续丰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帮助966家企业立标准、提质量、稳发展。深圳质量指数达93.35,连续5年稳步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居全省第一。

        这一年,标准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全国机构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深圳市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标准协会粤港澳大湾区分会获准设立,92家国内外标准化组织机构落户深圳。全市参与研制国内标准632项、国际标准219项,入选首批“湾区标准”47项。新增深圳标准认证85个,获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个,“深圳标准”影响力不断扩大。

        这一年,计量认证检测基础更加扎实。

        修订《深圳经济特区计量条例》,出台《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制定45类大湾区碳足迹标识认证产品技术标准和实施规则,覆盖产品200余个,质量认证对湾区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云程发轫赴山海,奋楫笃行向未来。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时代新征程呼唤奋斗者挥毫书写。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继续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攀高峰、谱新篇。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4-2-7 A01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