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小个专”有“大能量” “小事业”有“大奔头”

来源:日期:2024-02-21 17:03字号: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七,随着市民返深,果蔬的需求也持续增加。在深圳市最大的“菜篮子”——海吉星农批市场(以下简称“海吉星”),各大零售商开着进货车辆忙忙碌碌、不少市民也拎着大包小包进进出出,市场经营户一边利索地收货、打包、发货,一边热情地招揽顾客。数据显示,在春节期间,海吉星承担了深圳市75%的生鲜农产品供应重任,是深圳“菜篮子”的“压舱石”。

        “这里有不少商户,都是从‘小个专’成长起来的行业领军企业。一个几平方米、十几平方米的小档口,可能对应的是一家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监管局平南市场监管所(以下简称“平南所”)副所长叶纯刚的语气中带着些许自豪。今年春节期间,平南所海吉星监管组工作团队坚守岗位,持续强化对海吉星的监管与服务,为深圳市果蔬消费的保供稳价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在日常巡检中,不少商户看到身穿行政执法制服的叶纯刚和同事,都会主动打招呼。“我们从海吉星一个小小的果品行,发展成现在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离不开政府部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特别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帮扶。”深圳市源兴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兴果品”)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在源兴果品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平南所持续协调市场监管和农业部门的专业资源,开展跟踪监管服务,如在种植环节,协调农业专家指导生产,对接专业检测资源完善食品安全抽检,指导建立合格证内控制度;在销售环节,优化证照办理流程,在年报报送、信用维护、广告宣传、明码标价、计量秤年检、叉车年检、索票索证、检验检测等方面提供合规指导服务;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提供农业补助申请、商标申请维护、直播经营转型、信贷资源支持对接等方面帮扶,指导建立企业标准、打造品牌,在源兴果品引进台湾果品和产品供港等过程中提供支持……

        从个体工商户起家,源兴果品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双百市场工程”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拥有“圳品”数量多达10余款。而在庞大的海吉星市场,源兴果品发展的历程,又是千千万万个“小个专”蜕变为“小巨人”的缩影。

        “我们所里的很多人,都是源兴果品从‘小个专’转变为龙头企业的见证者。”叶纯刚说,当下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更好护航“小个专”迸发“大能量”,让老百姓的“小事业”有“大奔头”。

        “老板,3J的车厘子怎么卖?”“草莓是丹东的吗?”不待继续深聊,源兴果品的工作人员又迎来新顾客。而放眼望去,海吉星内各个店铺皆是如此忙碌,一场随着人员返深带来的消费热潮也正在持续升温。

《中国质量报》2024-02-20 01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