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晚报》报道:从“支付”到“智付” 资金全程自动匹配 坪山落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汽车消费新场景

来源:日期:2024-02-21 17:03字号:    

        “终于不用担心买车定金不退的情况发生了。”家住坪山的王先生在深圳浩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率先尝试了数字人民币支付购车预付资金新模式。

        2月初,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以下简称坪山监管局)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坪山支行,依托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等特性,推动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汽车消费新场景落地坪山,为市民预付购车资金加上“安全锁”。

        作为首批“尝鲜”的消费者,王先生表示汽车对于家庭来说是大额支出,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预付款在4S店购车,不仅服务有保障,资金也更安全。

        据坪山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只需在深圳农行“智付安心”数币平台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购车定金,系统会自动加载合同信息并对该笔资金进行监管,车辆交付后该笔资金将自动释放,购车全程实现信息流、资金流自动匹配,避免人工干预。此举将大大降低购车预付款资金风险,有效规范汽车消费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良好营商环境。

        当前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销势头强劲。该区是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汇聚了比亚迪、巴斯巴等为代表的一批头部企业。随着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汽车消费新场景落地于此,既有利于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的丰富拓展,也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深晚记者了解到,在规范预付式消费方面,坪山监管局还推出龙坪天虹预付无忧商圈。目前该商圈50%的预付式商家与银行正式签约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涵盖餐饮、教育培训等行业,有效改善了预付式经营领域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坪山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局将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运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优势,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从“支付”到“智付”,进一步拓宽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领域,营造更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深圳晚报》2024-02-21 A06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