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0年婴幼儿围兜比较试验报告 优质产品比例仅为31.2 %

来源:日期:2020-05-08 17:02字号:    

  4月21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0年婴幼儿围兜比较试验报告。在16款样品中,有5款同时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及欧盟标准,获得五星评价,产品优质率为31.2%;其中4款为国产产品,分别是好孩子硅胶围兜、拉比围兜(马甲款)、Babypr ints贝瑞加儿童可拆卸防水围兜、迪士尼便携式饭兜;另一款五星产品是产自印度的MATA玛塔围嘴(围嘴和围兜均是指代同一种产品,目前尚无标准区分两种叫法的区别)。

  据介绍,婴幼儿围兜是婴幼儿人群日常广泛接触和使用的产品。过去几年,关于婴幼儿围兜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事件时有发生,挑动了无数消费者关于此类产品质量的神经。如2015年,原上海市质监局对婴幼儿围兜产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现100批次产品中,有27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27%。“时至今日,消费者对于应该选择何种婴幼儿围兜,依然存在诸多疑惑。”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16款产品包含8款硅胶材质围兜和8款塑料材质围兜。2019年12月,深圳市消委会开展了围兜消费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有45%的消费者选择硅胶围兜,29%的消费者选择塑料围兜,分别位居消费者喜欢材质的第一和第二位。

  结果显示,硅胶材质婴幼儿围兜产品不合格情况较为严重,8款样品中只有好孩子硅胶围兜1款完全符合此次检测标准,另外7款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超过欧盟标准要求;其中售价高达99元一个的Make my day婴儿围兜-绅士礼服款实测值1.33%,是欧盟标准限值的2.66倍。8款塑料材质婴幼儿围兜中,7款则全部符合此次测试标准,但日本产锦化成儿童硅胶围嘴检出甲苯,另外小土豆贝舒可拆卸Q萌趣围嘴和Lemonkid柠檬宝宝动物款围嘴检出少量六价铬。

  六价铬、甲苯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均对人体健康具有危害性。六价铬是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一类致癌物,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属于吞入性毒物和吸入性极毒物,皮肤接触可能导致过敏,更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甲苯可经吸入、食入或被皮肤吸收而进入人体,对皮肤、眼睛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长期接触甲苯可发生神经衰弱综合征、肝肿大等异常症状。而当居室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达到一定浓度时,短时间内人们会感到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严重时会出现抽搐、昏迷,并会伤害到人的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记忆力减退等严重后果。

  物理参数表现上,硅胶材质围兜重量差异大,最重与最轻的围兜样品重量相差约一倍。8款硅胶材质的婴幼儿围兜重量从72.8g到139.3g不等。其中,最轻的是日康儿童硅胶围兜,重72.8g,最重的是OONEW(喔喔牛)全硅胶儿童防水围兜,重139.3g,二者重量相差约一倍。“考虑到婴幼儿脖子发育不完全,较重的围兜可能会对婴幼儿脖子造成一定的压力。”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此次检测中发现的问题,深圳市消委会第一时间与责任相关方取得联系并进行了初步沟通和处理。其中,喔喔牛品牌方进行了积极回复并表示新产品已有重大改进;检出甲苯的锦化成样品的平台运营方则表示,该款跨境产品符合日本标准,并非由其采购;另外4家检测出挥发性有机物的品牌责任方则表示,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尚没有针对婴幼儿围兜的国家标准。

  此次测试综合了国内相关标准和欧盟标准。塑料材质婴幼儿围兜检测项目包括塑化剂、短链氯化石蜡、多环芳烃、双酚A迁移量、苯系物、甲醛迁移量、重金属。硅胶材质围兜婴幼儿围兜检测项目包括挥发性有机物、塑化剂、多环芳烃、苯系物、甲醛迁移量。

  深圳市消委会同时建议,消费者可以采用“一查、二看、三闻、四掂”的方式来选购婴幼儿围兜。“一查”是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附有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内容包括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等。“二看”是查看婴幼儿围兜的颜色;颜色过于鲜艳的围兜使用的颜料往往较多,重金属的潜在可能性更大。“三闻”是辨别婴幼儿围兜是否具有刺激性气味,选择气味较小的产品。“四掂”是掂量一下围兜的重量,根据围兜的材质和形状,选择重量较轻的产品。 

  《中国质量报》2020-5-7第六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