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五项核心指标深圳市都拿了全国第一 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机制是关键

来源:日期:2020-07-30 15:02字号: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的通知》,对考核分数高于90分的省市(单位)进行通报表扬。深圳市在全国参与考核的156个副省级城市及地级市中排名第一。

  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持续向优,有力激发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激情。2019年,深圳市专利申请量达到261502件,授权量166609件,授权量增速18.83%,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85.22%,PCT申请量17459件。上述5项知识产权领域的核心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其中,PCT申请量约占全国PCT申请总量的30.74%,连续16年居全国第一;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06.3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

  深圳市知识产权不仅数量大,而且质量优。2019年,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深圳市获得5项金奖,占全国金奖总数的12.5%;在第六届广东专利奖评审中,深圳获得9项金奖,占金奖总数的45%。华为、迈瑞、中兴等一众深圳企业,不仅通过一项项知识产权实现了技术领先,更是成为各自领域知识产权研发和应用的全球模范。

  “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易。为了打造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先行示范区,这几年我们都处于一种‘拼命’的状态,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之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深圳市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累累硕果,首先在于建立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制机制。2019年3月1日,被誉为“我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出台实施,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严抓执法和企业加码知识产权研发提供了底气。该保护条例修正案于今年6月30日正式获得通过,在解决知识产权维权周期长、举证难、赔偿低等维权难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得到了来自企业方面的热烈支持。

  在保护与服务机制方面,深圳市以“优化服务,打击侵权”为核心,建立“全链条服务平台、全门类业务大厅、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两全两快”业务体系,建立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体系和联惩机制,有效提升了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为企业从知识产权研发、申请,到应用、保护,提供了全链条闭环式服务。以知识产权申请为例,目前深圳市三种专利授权周期平均为37天,其中外观设计专利最快1天授权。

  在做好服务之外,深圳市强化执法、维权。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局强化与公安、海关等有关部门的协同执法,开展“护航”“剑网”等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破获了一批境内、跨境制假售假知识产权重大案件,赢得了企业的尊重和称赞,展现了深圳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2019年,深圳市共查办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787件,同比增长46%。针对海外维权,深圳市成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以“一平台、两支撑、三体系”为抓手,构建了海外维权多元化立体工作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治理,强化诚信建设,持续探索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知识产权证券化和保险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绩效考核获得第一,对深圳市而言既是肯定,也是责任。接下来,深圳市将继续有序推进战略规划各项知识产权重点工作,加快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质量报》2020-7-30第二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