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生物医药产业成深圳经济新“引领极”

来源:日期:2020-08-04 14:49字号: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市区联动优势,共同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药品医疗器械安全评价、检验检测等领域创新发展,加快形成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产业提速发展和集聚效应,打造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标准检测和审评审批体系、知识产权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营造更好更优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是深圳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速度迅猛,不仅为此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深圳力量”,更成为刺激深圳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统计数据,截至6月25日,深圳市新增生物医药类企业1909家,同比增长22.8%。

  据悉,目前,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形成了南山区、平山区、福田区、光明区、龙岗区、大鹏新区等多区分工明确、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其中,南山区是知识产权大区,也是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产业基础扎实。截至2019年底,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累计拥有国内专利授权量4360件,占全市总量的58.8%;PCT国际专利申请量7129件,占全市总量的40.0%,占全国总量的13.6%。同时,该区还聚集了丰富的平台资源,拥有全市80%的高等科研院校和研发机构,现有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领域实验室、工程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约167个。

  “推动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我们重要的工作内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多场次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培训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预警公共平台建设,推动全国首支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获批,举办了“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与转化云论坛”等多项产业对接活动,为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了重要的“服务型监管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深圳市前期防疫物资产能不高、供应保障极度紧张等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成立“驻场专班”,解决企业生产实际问题;加大生产企业检查力度,把好“生产安全关”;加强防控物资质量技术监督,把好“检验安全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控物品违法行为。一系列举措构筑起了立体式的质量检测体系,为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赢得市场,提供了重要的监管保障。

  据介绍,此次战略合作是为了严格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和发展规划,在南山区加速培育一批原始创新能力显著的优质企业,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产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特色产业集群。随着此次合作的敲定,南山区将加快智园、智城、留仙洞七街坊产业园区的谋划和整体开发,联动创智云城、深圳国际创新谷等产业园区,建设布局超过100万平方米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届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在知识产权、标准、审评审批、检验检测、商业信用、资源对接等方面提供助力。

  《中国质量报》2020-8-4第二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