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成立消费纠纷专家评审委员会

来源:日期:2020-08-05 15:04字号: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召开消费纠纷专家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评委会)成立会议。专家评委会由20名专家组成,作为消费争议案件专门的咨询、评审机构,为深圳市消委会科学公正地调处消费纠纷提供专业意见,将成为深圳市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工作方面不可替代的专业技术力量。

  当前,深圳市消费维权投诉量大且逐年增长,消费纠纷解决难度不断加大。2019年,深圳市、区消委会收到的消费投诉总量超22万宗,10年间投诉增长了18倍。同时,新兴行业和新消费模式也不断涌现,但行业对应的服务标准、法律法规相对欠缺,法律关系多元,权利义务不清晰,且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取证难、维权难度大。

  为了提高消费纠纷调解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深圳市消委会组织成立专家评委会,旨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专家力量,力争“评审一个案件、树立一个导向、规范一个行业”,逐步推动更高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在消费行业和领域落地。

  据悉,专家评委会委员从相关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315志愿者队伍等行业专业人才中经过严格选拔确定。具体职责包括:做好重大、特殊、疑难消费纠纷相关的咨询、评议会审工作,对行业问题进行调查、分析及研究,参加行业不合理、不公平规则修改听证会,对行业普遍存在的消费争议开展点评,参与消费领域行业和团体标准的讨论和制定,参加消费维权工作相关研讨活动等。

  本次会议上,专家评委会首次就近期深圳市存在的行业普遍性消费争议,重大且典型性消费纠纷案例进行了专案评审,主要案件有“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二次充值退费问题”“贝赛斯国际学校单方面注销学生学籍,劝退学生且不退费问题”“卖座网预付卡有效期及自费延期是否明示存争议问题”等。

  《中国质量报》2020-8-5第二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