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立案数略有下降结案数大幅提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提升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

来源:日期:2020-08-13 11:51字号: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召开2020年执法稽查工作半年总结会议,通报了深圳市上半年市场监管全系统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两条主线的执法稽查工作情况。

  会议上的数据显示,1-6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全系统共立案6931宗,同比下降18.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各项案件立案数及罚没款相比往年有所下降,但结案数同比增长10.4%,有效处理案件数同比增长26.8%,执法办案质量提升明显。

  上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所属市市场稽查局以产品质量为重点,在开展防护产品专项行动中共立案133宗,移送公安机关的案件增长18.39%。查获假劣口罩等防护用品161.3万件,案值216.6万元。累计受理涉疫情投诉举报9036件,其中口罩问题8693件,占比96.2%。

  疫情发生后,该局不断强化监管执法衔接和三级执法联动,通过开展防疫产品专项行动、农贸市场排查、互联网领域案源线上研判分析等,加大防疫应急执法工作力度,在保供应、保质量、保价格、稳秩序、稳企业、稳就业中充分发挥了执法稽查的作用,维护了经营秩序,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其背后倾注了我们无数的汗水和心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智慧监管手段,有效提高了监管执法效率。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互联网领域涉疫情违法行为特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设立了工作专班小组,对互联网领域相关案源线索进行研判分析、网上取证固证,提升情报引导执法的效能。其中,对含有“野生动物交易”“防疫物资买卖”等关键字段的网络链接进行了全网线索监测,发现疑似违法链接1700余条,屏蔽链接393条,协调平台下架681条,移送公安机关跟进线索42条。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进行“大执法”模式创新、推进三级执法体制、创新执法模式等诸多探索,推动了稽查执法效能的大幅提升。 

  《中国质量报》2020-8-13第一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