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家用美容仪美容效果普遍不佳 深圳市消委会呼吁切勿盲目相信商家夸大宣传

来源:日期:2020-08-13 11:51字号:    

  近年来,随着家用美容仪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青睐,关于该类产品性能和安全性的担忧也越来越多。就目前而言,在我国市场销售的家用美容仪品牌众多,价格区间差距较大,但哪些品牌效果更好,哪些品牌使用更安全,在消费领域一直没有定论。为此,8月3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0年家用美容仪比较试验报告。

  此次比较试验共选取10款样品,5款为微电流家用美容仪,5款为电离子型美容仪。其中6款为国产品牌,4款为外国品牌。测试结果显示,两款国产品牌的微电流型家用美容仪(nanoTime娜蜜丝F83L微电流V脸仪和KINGDOMCARES金稻KD9070瘦脸按摩棒)和1款日本品牌的电离子型美容仪(Panasonic松下EH-ST50面部护理器)品质最优。但同时,10款家用美容仪的瞬间提拉、二次清洁、温热导入效果等,均不如商家宣传的功效显著。

  本次比较试验充分参考了国内外相关标准,站在消费者视角,针对消费者关注的化学安全、电气安全、使用智能性、主观体验等维度,开展测试并进行分级评价。在此之前,今年3月,深圳市(区)消委会开展了家用美容仪消费情况调查,结果显示,约70%的消费者最关心家用美容仪的提拉紧致效果。另外,消费者最关心产品的美容效果,其次是安全性。家用美容仪作为护肤产品,消费者对口碑、质量、使用便捷性等指标较为关注。

  此次化学安全测试检测了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等6种有毒有害限用物质,以及4种有害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结果显示,10款家用美容仪样品均未检出有毒有害物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同时,KEONBASO康堡仕、ReFa黎珐、MKE、Not ime、SKG、YA-MAN雅萌6款家用美容仪样品镍释放量远远超出限值要求,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相关要求,存在致敏风险。报告表示,镍是一种容易导致皮肤接触性过敏的重金属元素,长期或反复地使用镍释放量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可能引起过敏症状,情况严重的还会造成身体伤害。

  电气安全方面,10款家用美容仪样品耐潮湿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并达到了本次试验的更高要求。但同时,SKG和Notime的两款电离子型家用美容仪测试样品存在低温烫伤的风险,其中SKG测试样品功能表面温度高低及均匀性测试结果远超限值。

  使用智能性方面,通过公开征集消费者意见的方式,最终确定对样品的产品外观做工、产品手柄结构、产品档位控制、说明书易读性、工作状态提醒五项指标进行了主观评测。结果显示,5款微电流型家用美容仪样品中,有4款没有工作状态提醒功能。5款电离子型家用美容仪测试结果整体优于微电流型家用美容仪。但YA-MAN雅萌家庭用美容器产品说明书为全日文文字,普通消费难以读懂说明书内容。

  主观体验方面,对10款家用美容仪的瞬间提拉、二次清洁、温热导入效果三项指标进行了评测。结果显示,10款产品使用效果均不如商家宣传的那般功效显著。其中,瞬间提拉效果测试针对5款微电流型家用美容仪样品展开,最终得分较高的为进口品牌ReFa黎珐和国产品牌KEONBASO康堡仕,得分较低的为美国品牌NuFACE。二次清洁效果评测结果显示,5款电离子型家用美容仪样品使用清洁功能卸妆不如日常人手卸妆干净,二次清洁效果也不明显。温热导入效果是目前不少网红和产品官宣的“噱头”,此次比较试验对5款电离子型家用美容仪进行了该项评测。结果显示,样品温热导入效果均不明显,并没有广告宣传的效果。但同时,YA-MAN雅萌和Panasonic松下两个品牌的温热导入效果相对较好,比不使用任何工具辅助的情况下皮肤水分吸收效果提升了5%。

  针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深圳市消委会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品牌方,并得到积极回应。Notime品牌方表示,其公司在收到反馈意见后,立即组织了改善行动,并启动无镍电镀的工艺研究、调试,后续将采取无镍电镀来改善。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家用美容仪不是神器,并不能解决所有皮肤问题,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态度,切勿盲目相信效果宣传。在使用美容仪的前后,应注意保持家用美容仪清洁,按时清洁按摩头。女生生理期或者有伤口处不建议使用微电流型家用美容仪。属于敏感肌肤的消费者在选购时,在大范围使用前应先在手腕小范围试用一段时间,如无不适才可在脸部使用。此外,在使用家用美容仪产品加热功能时,不宜长时间使用,感到任何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

  针对此次测试,深圳市消委会表示,目前家用美容仪产品领域广告宣传普遍失实,行业经营规范性应进一步提升。 

  《中国质量报》2020-8-13第八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