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商报》报道:深圳出台36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试行“企业休眠”

来源:日期:2020-08-24 14:52字号:    

  8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提出6方面共计36条服务举措,以期进一步优化深圳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为直接。深圳企业注册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新登记的商事主体数量不降反增。2020年1-7月,我市新登记商事主体28.2万户,同比增长8.8%,累计343.2万户,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3.4户,拥有企业159户,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这些数据体现了创业者对深圳营商环境充满信心。

  零售药店率先试点“一业一证”

  36条服务举措中,在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度方面,再出台8项举措。包括试点商事登记行政确认制改革、强化开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扩大“一件事一次办”、实施“一业一证”改革、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服务、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服务、优化药品医疗器械注册服务、压缩化妆品生产许可办理时限。

  探索将商事登记行政许可制改革为行政确认制,只要申请人申报的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登记机关就可以发放营业执照,赋予其从事一般经营项目的权利。此项改革强化了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充分尊重了投资者意愿,有助于构建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管理模式。“一业一证”则是把一个行业准入涉及多个审批事项整合到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市场监管局目前选定零售药店作首批试点,将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许可证,实现药品、医疗器械零售领域一证准营。

  “休眠”期内具备合法权益

  深圳是“创业之都”,此次在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方面,共出台7项举措。包括:实施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改革、试行企业“休眠”制度、打造企业质量技术综合服务平台、为新业态提供标准支持、优化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优化“信用+融资”服务、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

  试行企业“休眠”制度也是一大亮点。结合此次疫情实际,针对不少企业短期内面临经营困难需要暂停歇业的问题,市场监管局将试行企业“休眠”制度。允许商事主体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申请“休眠”,“休眠”期间不按自行停业处理,不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而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休眠”期满前可以自主申请恢复正常经营状态。“休眠”期内商事主体除不从事经营活动外,仍然具备商事主体的其他合法权益(如可以申请注销登记)。“休眠”期间,商事主体应当履行相关义务及接受相关监管。

  一照多址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积极改善营商环境,显著降低综合成本,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共出台5条举措,包括深化“一照多址”登记改革、加快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推广、全面推行许可服务公告事项网上公告、降低食品经营企业培训成本、开展涉企收费整治等。其中“一照多址”登记改革有助于降低企业开办运营成本,企业营业执照可同时登记住所和本市范围内的多个经营场所,经营场所免予办理分支机构登记。

  在加大服务外贸外资企业力度方面,共出台10条举措。包括支持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优化出口转内销产品CCC认证程序、保障出口转内销产品急需标准供给、促进防疫物资出口、扩大“深港通注册易”“深澳通注册易”服务范围、进一步简化商事登记涉港公证文书、建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机制等。

  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保障公平竞争。此番共出台6条举措,包括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商事登记知名企业字号保护、实施知识产权行政禁令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推行轻微违法行为柔性执法等。

  《深圳商报》2020-8-21第A01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