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市消委会联合江西省消保委发布儿童文具比较试验报告 杜绝问题文具仍需完善相关标准

来源:日期:2020-09-22 17:22字号:    

  深圳市消委会、江西省消保委日前联合发布儿童文具(水彩笔、马克笔)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此次被检测的25款水彩笔、马克笔化学安全性均符合我国行业标准要求。但其中1款马克笔物理安全性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4款水彩笔样品的防腐剂超出欧盟标准限量要求。

  据悉,水彩笔和马克笔均为常用的绘画工具,有色彩丰富鲜艳等特点,深受小朋友喜爱。然而,水彩笔、马克笔产品近3年质量检测均有不合格情况,主要问题集中在邻苯二甲酸酯类等化学安全性方面及笔的上帽安全等物理安全性方面,需要消费者重点关注。

  此次比较试验样品选择参考了消费调查及各大电商平台销售情况中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水彩笔、马克笔产品。25款样品共涉及23个品牌。其中,13款为水彩笔,涉及品牌分别为齐心、Br avokids、晨光、爱好、得力、富乐梦、绘儿乐、美乐、kubeixiongcorner、马培德、迪士尼、樱花、GIOTTO;12款为马克笔,涉及品牌分别为宝克、得力、蓝克、晨光、西瓜太郎、掌握、真彩、英雄、塔奇酷、马可、Touchmar k、Touchcol or。测试共涉及化学安全性能、物理安全性能、使用性能、标签标识4个方面,测试标准综合了强制性国家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行业标准《记号笔》以及欧盟和德国标准。

  星级评价方面,25款样品中,有19款样品获评五星;3款样品有一项指标未达到此次测试要求,获评三星;3款样品因个别指标未达到此次测试要求且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被评为“不予评级”。19款五星样品中,15款为国产品牌,4款为国外品牌。

  化学安全性能方面,25款水彩笔、马克笔样品均通过邻苯二甲酸酯类、多环芳烃、特定元素迁移测试。特定元素迁移量有部分产品有检出,但远低于标准的限量要求,符合相关标准要求。防腐剂测试中,5款样品检出防腐剂。其中1款马克笔有检出,但符合相关标准要求。4款水彩笔样品的防腐剂超出欧盟标准限量要求,其中kubeixiongcor ner、迪士尼、得力3个品牌样品异噻唑啉酮类超出欧盟标准限量要求,kubeixiongcor ner超出量最高;绘儿乐品牌样品甲醛超出欧盟标准7.2倍。据了解,异噻唑啉酮类物质如果长期接触,可能会导致人的皮肤过敏,引发过敏性接触皮炎,同时还有可能引发其他健康安全问题。甲醛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1类致癌物,如果长期接触,可能会引起鼻咽癌、白血病等疾病。

  物理安全性能方面,蓝克品牌马克笔的上帽安全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据了解,笔帽上不起眼的小孔是“救命孔”。小朋友在早期教育学画画时可能会有咬笔帽的习惯,稍不注意,可能就会吸入呼吸道中。在笔帽上设计空气通道,可使空气得以流通并持续供氧,防范儿童误吞导致意外窒息。

  标签标识方面,Touchcol or马克笔套装、kubeixiongcor ner水彩笔2款样品外包装标识无生产厂家名称、生产地址、产品执行标准等必要信息,属于“三无产品”。

  使用性能方面,25款样品的耐冲击性、笔套拉力、笔头滑缩力、笔头强度均符合相应标准要求。

  深圳市消委会提示广大家长,一定要重视笔帽安全性问题,选购时要挑选笔帽留有小孔的儿童用笔。由于测试样品中有4款水彩笔样品防腐剂未能达到欧盟标准要求,建议儿童拆卸笔杆玩耍或因墨水渗漏沾染手指后及时洗手。同时,鉴于我国水彩笔、马克笔产品相关标准暂未对防腐剂作出明确规定,深圳市消委会建议,在水彩笔、马克笔的化学安全性指标中加入防腐剂的限量要求,同时更新记号笔行业标准,以适应行业技术水平的发展需求和消费需求。

  《中国质量报》2020-9-22第二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