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创新驱动激发城市和企业活力

来源:日期:2020-11-17 16:13字号:    

  近日,在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组织下,近百名来自深圳市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共聚一堂,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精神暨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会,总结深圳改革开放的辉煌往昔,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共商高质量发展未来。

  “40年的改革发展,深圳市已经从‘深圳速度’走到‘深圳质量’,又从‘深圳质量’走到现在的全面高质量发展。”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会长马蔚华说。目前,深圳市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1万家,位居全国第二。培育出了华为、腾讯、比亚迪、中兴、大疆等一批世界级科技企业,多个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深圳市还拥有高科技中小微企业逾5万家,创新发展后劲十足。

  除了一批深圳企业成为世界知名企业之外,深圳市各行各业也有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企业涌现出来。比如,在5G技术领先的中兴,往科技型平台经济转型并发展迅猛的创维,利用“互联网+”实现智慧型物业管理的赛格,在网络能源与新能源领域实现高标准引领的维谛,专注建筑科技研发成为行业学习标杆的广胜达,在精密点胶工艺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并成为行业龙头的轴心自控等等。可以说,从传统产业到高新技术产业,深圳市正在向高质量方向快速发展。

  深圳市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鲜明的创新特色。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表示,这一特色体现在发展中,又表现在高强度的研发投入、高质量的创新成果、高水平的重大创新平台、高密度的创新主体等方面。就目前而言,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且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中。也正因此,深圳市高质量发展成果喜人,如何往高质量发展方向更进一步,也决定着深圳市的未来。

  “只有以高投入维持深圳在高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才能持续提升深圳质量的国际竞争力,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标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说。近年来,中兴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更是达到百亿元,占营收的10%以上,实现了在5G领域的国际领先,为可持续发展开拓了一条光明道路。

  以技术带动质量取胜的不仅仅只有中兴。“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的竞争,更是技术和质量的竞争。”康佳集团联席副总裁常东说。近年来,康佳从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往平台服务、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方向转型,已经从“老牌的彩电企业”成为了年轻的平台型服务公司。

  “在深圳,创新制胜的例子有太多太多。正是锐意发展、不断创新的精神,激发了深圳改革发展的活力,让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后依然保持年轻。”马蔚华说。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也将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凝聚高质量发展精神力量,合力推进深圳品牌战略,继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现场采访中,多位企业家也一致认为,深圳市和深圳企业能够健康安心地成长起来,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一流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政府服务、积极的政策扶持,让我们在发展的同时,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国家的关怀!”有企业负责人说。

  “如今,深圳在全球最著名的特产是什么?就是企业家。”王大平说,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深圳将产生更多的“特产”,抓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闯、努力干!

  《中国质量报》2020-11-17第七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