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特区雄风在 食安敢争先 深圳市全力打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亮点纷呈气势如虹

来源:日期:2020-11-24 14:53字号:    

  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深圳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

  总书记的嘱托赋予了深圳新的使命,催人奋进。作为广东省第一个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将提升民生质量当作城市发展的要务来抓。尤其是食品安全的主管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近年来紧紧围绕深圳市“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战略目标,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屡出创新措施,屡有精彩亮点,书写了食品安全赋能民生保障的“深圳模式”。

  监管力求全覆盖

  深圳是常住人口超过2200万的超大城市,仅有2000公顷基本农田,95%的食用农产品和85%的食品依靠外地输入,粮食100%靠外地输入。因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深圳市对食品安全只有部分的监管权,而缺乏话语权,导致深圳不仅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监管所面临的挑战也更为巨大。其监管结果更多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2018年,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建立从田间到餐桌“一道门、全覆盖、可追溯”的食品安全全链式监管体制,从源头上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由此迈开了深圳市在食品安全提升上锐意改革的步伐。

  这是一个大胆的设想,更是一次有魄力的创新。从结果来看,深圳的做法无疑是成功的。在具体操作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要有四大亮点举措。

  优化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近年来,在将市、区两级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全部实现食药安办挂牌的基础上,通过不断调整,深圳市将食用农产品种养殖、畜禽屠宰等环节监管职责划入市场监管部门,并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内创新设立农业处,全面负责农业相关事宜,彻底解决了过去“多龙管水”的混乱局面,从机制上为食品安全规范化监管提供了条件。

  建立食品的全覆盖式精准溯源体系,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准确地说,深圳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始于2015年。近年来,特别是食品安全战略实施以来,深圳市持续推进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目前,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已基本建设完善,食品追溯系统应用已在4400余家商超全覆盖,全市2570家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100%使用。

  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自2017年开展试点以来,深圳市连年推出专项资金补贴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彻底改变了过去农贸市场“脏、乱、差”的局面,为食品交易提供了舒心环境。目前,深圳市355家农贸市场已有205家完成改造。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创新引入智慧计量监管系统,打造智慧、高效、共享的现代农贸市场管理体系,让农贸市场彻底告别缺秤少量。

  先行先试“餐饮违法记分”制度,促使餐饮单位由“被动配合”转变为“自觉提升”。在过去,餐饮经营者尤其是小餐饮普遍存在违法情形难处罚、难监管的老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深圳市餐饮服务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实行“违法记分查封”,有效提高了餐饮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餐饮违法记分”入选2019年中国食品安全法治大会我国“食品安全法改革开放40年食品经营放管服”的典型案例内容之一

  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深圳市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又确保了后续提升的行动得以顺利实施。

  标准引领大湾区

  深圳经济特区历经40年稳健发展,已然具备雄厚的物质基础,因此在食品安全战略的推进上,也体现了高起点、高标准的大格局。2018年,深圳市正式提出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在食品安全领域走出了一条“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道路。

  “圳品”可以说是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以来,最重大最成功的创新成果之一。从2018年提出构建“圳品”至今,深圳市已构建485项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研制发布312项供深食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5项评价相关管理办法、334项评价配套实施规则。

  标准的完善,为“圳品”的面世提供了支撑。截至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共推动开展了467个产品评价,已有256个“圳品”通过认证上市销售。产品覆盖了蔬菜、水果、粮食、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水产品、畜产品、禽产品、乳制品、茶、调味品11大食品消费重点品类,产地覆盖广西、山西、江西、四川、黑龙江等全国13个省共30个城市。

  “圳品”的快速成长,也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认可。国务委员王勇,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全国政协委员林武等领导均对“圳品”予以肯定。广东省委省政府也已明确,将参照供深食品标准模式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食品标准体系,并打造大湾区“圳品”。

  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创新监管模式。以信息化手段将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信息、餐饮的后厨加工过程等进行及时公开,打造透明监管,提振消费信心,是此项创新措施的鲜明特色。从2018年工程开展至今,目前深圳市11627家200万平米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9类违法行为实时抓拍取证,得到了消费市场的高度好评。

  推进国内首个可移动模板化厨房建设。针对工地食堂等临时性集体用餐场所食品安全监管难的问题,深圳市创新研发了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实现了特定场合厨房建设的标准化。该可移动模板化厨房可以根据经营许可规范及实际需求进行模块组合,实现了标准规范化、资源集约化、排放生态化。目前,可移动模块化厨房项目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两个实用新型专利。

  深圳市以标准化推进食品安全战略的创新举措还有很多,包括在全市推行“一街一车一室”快检体系建设,率先在全国实现街道级食品快检全覆盖,建设安全优惠舒适的熟食中心等。高标准引领,也从根本上扭转了过去深圳市对食品安全监管仅限于流通端的困局,深圳市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话语权不断提升。

  多元共治已成形

  随着城市发展带来生活水平的提升,近年来,深圳市关于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呼声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食品安全建设中来的意愿越来越高。因此,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不只是监管所需,更是民之所愿。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推出多项创新举措,积极带动市民参与,构建了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新格局。其中的诸多亮点和创新成果,具有高价值的参考意义。

  打造一支食品安全提升的专业志愿者团队。作为我国的“志愿者之都”,深圳市近年来在推进食品安全战略的同时,也成立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一支具有较高专业性、较强使命感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队伍。目前,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注册成员超过1.2万名,已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科普活动、培训体验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1000余场,为监管部门提供各类食品违法及安全隐患线索1000余条,在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队伍建设工作也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等各界人士高度认可,先后获得了“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诸多殊荣。

  针对食品领域从业者开展远程培训教学。针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从业人员食品安全专业知识缺失的普遍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上线了“食安快线”App,并探索出了一套食品安全“慕课”教学模式,提供按岗培训、按岗考核、监督抽查、继续教育培训、大数据统计和查询等特色培训服务,得到了食品经营行业和监管人员的青睐。目前“食安快线”App总注册量超过40万人,线上培训人数超过1800万人次,考核282万人次,岗位考核合格112万人次。

  全国率先开展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实现食品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该项工程始于今年5月,其目的在于搭建市级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交流平台,建立起一套多位一体的深圳市青少年儿童“食育”教育体系,让深圳的每个孩子接受系统化、标准化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今年,该工程将分批次落地深圳2000余所学校,实现食安科普全覆盖,目前已培训志愿讲师317人,共85人通过考核,成为食药志愿讲师。

  创设食品安全突出贡献奖。为了鼓励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深圳已获批设立食品安全突出贡献奖,将以深圳市政府的名义,对在食品安全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

  人进行表彰奖励,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格局不断提升。

  在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新格局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亮点工作还有很多,包括联合社会机构推进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和开启“透明监管+阳光执法”监管新模式等等。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充分调动食品行业从业者积极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试点了食品经营许可远程核查,申请人可依托手机App上传经营场所视频,在系统上接收整改意见,足不出户即可实现24小时申报和查询进程。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形成,也让深圳市民对深圳市食品安全水平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了解,食品消费信心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全民食安意识升

  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上来。只有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提升了,才能倒逼市场提供更安全的食品供应服务,从而实现食品安全水平持续提升的良性循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全媒体传播矩阵影响力,在深圳市形成了“人人讲食安,处处重食安”的良好氛围。其中也探索和积累了丰富的“深圳经验”。

  建立信息传播的自有宣传矩阵。以“深圳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为基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一体多元”的建设思路,建设了“公众号+小程序+网页专题+微官网”的宣传矩阵,打造了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自有平台,有力提升了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聚合效应。目前,“深圳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超过36万,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微信公众号最高排名第六,深圳政务新媒体排行榜长期排名前30。

  广泛发动媒体参与。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与深圳本地及全国多个媒体平台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与10余家主流媒体联合打造了“星期三查餐厅”“一把手谈食安”等多档节目,其中不少更是得到了深圳市民的喜爱,形成了立足深圳、覆盖湾区、辐射国内外的深圳食品安全传播影响力。

  开设多档食品安全科普亲民节目。为进一步丰富食品安全科普形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首创了国内政务演讲IP“食话实说”,成功开展了“星期三约个饭”“食事药闻大讲堂”等系列节目,向深圳市民普及提高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风险认知能力。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连续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举办深圳食品安全论坛,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和科普,市民食品安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持续提升。

  可以说,深圳市的食品安全战略,是一次从政府端到市民端,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领域改革创新,对提升深圳市的现代化治理水平产生了深远影响。也正是这种敢闯敢试的拼劲,让深圳市实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战略目标变得越来越近。未来,深圳市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继续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力争为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特区经验。

  《中国质量报》2020-11-24第四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