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珍惜粒粒粮 食安更规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获市民点赞

来源:日期:2020-11-26 14:51字号:    

  节约粮食,是我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夯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对于深圳市而言,作为常住人口达到2200万、耕地面积仅有6600公顷、粮食100%依赖输入的特大型城市,节约粮食更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全球粮食产量,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出现粮食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10月29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修正案(草案)》并明确提出,各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行业的监管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

  “十大行动”指引节约粮食新方向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正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披荆斩棘、埋头苦干,铸就了深圳今天的辉煌成绩。要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就必须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提倡节约,拒绝浪费。也正因此,多年来,深圳市一直坚持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理性消费,坚持引导餐饮行业制定节俭导向的餐饮管理和餐饮服务,推行绿色节约的餐饮消费模式,营造了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不过,浪费粮食的行为依然存在。

  如何进一步减少甚至杜绝浪费粮食的行为产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粮食保卫战”必须是一场有规划、有组织、有行动的系统化工作。为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实施方案》,为节约粮食指明了方向。

  “十大行动”包括树新风行动、小份菜行动、重点环节整治行动、一次性餐饮具专项执法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线上行动、智慧监管行动、先行先试立法行动、标准引领行动、“星期三查餐厅”寻找典型行动和机关示范带头行动。行动范围囊括了科普教育、标准规范、市场监管、标杆挖掘,为深圳市从思想到行动全面推进节约粮食提供了市场监管方面的保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有五大亮点。一是探索节约用餐标准化,鼓励行业协会制定小份农产品净菜和餐饮小份菜标准;二是从农田到餐饮实施节约用餐全链条引领;三是加强对商务宴请接待、自助餐和单位食堂等重点单位的监管;四是结合《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加强对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监督执法和宣传工作;五是充分利用“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树立制止餐饮浪费的正面典型。

  其中,将智慧监管与节约粮食行动相结合,在节约粮食行动中探索节约用餐标准化,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十大行动”中的创新举措。智慧监管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丰富和拓展明厨亮灶智慧化监管功能,探索实现餐厨垃圾过量自动抓拍,从最终端监控倒逼餐饮单位履行制止餐饮浪费的主体责任。标准化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鼓励行业协会制定、张贴节约用餐等宣传提示,引导建立行业文明用餐、节约用餐标准,引导餐饮经营者节约资源、制止浪费。同时,鼓励行业协会制定农产品净菜标准,鼓励小份适量农产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开展多方位的宣传倡议,在机关单位内部开展自身示范等活动,力争将“十大行动”落到实处,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深圳市的生活新时尚。

  “树标杆”明确企业为第一责任人

  餐饮企业是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责任人。能否规范餐饮企业的经营行为,明确餐饮企业在节约粮食中的责任,提高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的主动性和意识,是能否将节约粮食“十大行动”落到实处的关键。如何实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做法是“树立标杆”。

  11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办了“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示范店颁牌暨‘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承诺仪式”,邀请200多位食品流通领域相关负责人参与,在深圳市食品行业产生了良好反响。

  目前,深圳市食品流通领域示范单位创建项目已经成为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项目之一。通过标准修订、完善制度、动员选拔、企业宣讲、现场评审等层层严格评选,已有30家商超门店获得“2020年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示范店”荣誉称号。

  获得“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示范店”称号的商超门店,能自觉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制定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食品的溯源管理规范有效,对相关食品能按照监管要求,实行分区销售、标示清晰、经营合规,店面分区布局合理,购物环境干净整洁,消防等公共安全标识清晰,起到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示范店的行业先进示范作用,达到了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创建食品流通领域示范单位的目的。

  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以多种形式组织深圳市各餐饮单位对示范点进行参观与学习,将节约粮食的先进做法推广至全市,为深圳市餐饮企业快速提升制止餐饮浪费的水平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为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指导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组织市内10家大型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的近200家门店向社会公开承诺,积极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活动,通过企业自我承诺、社会监督的方式,实现企业的社会担当。

  目前,不少深圳餐饮企业都推出了“小分量”菜品,在消费者点餐时提醒适量点餐、节约粮食,在消费者餐后也会给出“打包”建议,餐饮企业提倡节约粮食的主动性和氛围有了明显提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考虑将餐饮店铺现场粮食节约情况纳入店铺食安等级考核中,以监管之力保证餐饮企业将抵制餐饮浪费行动落到实处。

  营造节约粮食的共管共治新格局

  除了开展抵制浪费粮食行动,和提高企业制止餐饮浪费的责任之外,要实现“餐桌上的节约”,必须要在思想上培养节约粮食的大众意识。只有如此,才能将节约粮食的行动长久持续下去,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为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食品行业和企业,全面宣贯食品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对在食品经营环节如何规范经营特殊食品等进行详细的宣贯解读,如特殊食品的范围、特殊食品经营环节的检查关键点等,有效加强了企业经营管理意识。在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示范店评选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通过创建工作提升行业管控标准,加强企业间的学习交流,加深了食品企业对食品安全的管控意识。

  另一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宣传教育,让广大市民深刻认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切实培养人们节约用餐的习惯。主要做法有4点。一是加强家庭教育。从娃娃抓起,从细小处抓起,从身边事抓起,让节约用餐成为一种家庭文化。二是加强学校教育。把勤俭节约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各方面,在食堂管理、德育教育、学科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各方面传播节约用餐理念。三是深化单位教育。利用工作例会、宣传栏、公共食堂等传播节约用餐理念,反对餐饮浪费行为。四是强化社会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美德。

  在此过程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兄弟部门,率先在全国打造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标准化、体系化开展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科普教育,有效提高了深圳市青少年群体节约粮食的意识,实现了“抵制粮食浪费从娃娃抓起”,得到了深圳市民的广泛好评。

  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建设工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创新建立完善抵制粮食浪费的监管机制,把节俭新风写在生活点滴间,助力深圳进一步形成餐饮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打造深圳新名片。

  《中国质量报》2020-11-26第四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