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上线电价监测预警系统

来源:日期:2020-11-26 14:51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上线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据悉,该系统在广东省属于首创,将进一步加强深圳市对转供电环节收费监管,推动转供电监测工作智慧化、规模化、数字化变革。

  今年以来,深圳市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整治,已为酒店、餐饮业等非居民用户的燃气费降价优惠超过两亿元;水费降价优惠超过3000万元,电费降价优惠超过18亿元,合计优惠超过20亿元。但由于深圳市转供电主体数量巨大,违规收费行为时有发生,仅仅依靠人力难以实现对转供电主体的高效监管。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降低工商业电价优惠政策要落到实处,关键的一步就是确保各转供电主体及时、等额地将政策红利传导到终端用户,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这次上线的转供电价格监测预警系统,正是清理转供电环节加价、规范收费的创新手段。

  该系统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转供电价格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查询和监督,对转供电价形成了“风险预警+分级监管+精准打击违法违规”的社会共治型、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为了方便并鼓励转供电终端用户积极申报数据信息,该系统在数月间多次进行优化和升级。终端用户只需在手机上注册并申报,系统便可依据当月转供电加价幅度分别标以红码、黄码或绿码,并以月历的形式直观显示出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将根据风险等级开展调查核实,相应地采取提醒告诫、整改、责令退款、行政处罚等措施。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表示,仅仅依靠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进行监管是不够的,要彻底根治转供电电价混乱问题,必须依靠各界力量,构建共治共管的监管新模式。

  《中国质量报》2020-11-26第二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