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市消委会洗手液比较试验报告显示普通洗手液已可满足日常除菌所需 不应盲目追求“杀菌作用”

来源:日期:2020-11-26 14:51字号: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和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0年洗手液比较试验报告。结果显示,在18款洗手液产品中,9款样品获评五星评价,优质产品占比为50%。同时,18款洗手液手部细菌去除率均达到90%以上。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勤洗手已成为社会共识,洗手液几乎成为消费者生活中的必需品。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9日开始,“洗手液”百度搜索指数就直线上升,在2月5日达到峰值,较年前增长约7倍。在今年1月20日至2月13日,京东超市已累计为全国消费者提供588万瓶洗手液,峰值期间供应同比增长超60倍。根据美国商业资讯最新报告显示,预计在2020年至2024年期间,全球洗手液市场市值将增至59.07亿美元,在预测期内,其复合年增长率将接近9%。

  洗手液的消费需求带来了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消费者在选购洗手液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惑。不同牌子洗手液的洗涤和去除细菌效果如何?不同类型、不同品牌洗手液有什么区别?为给消费者提供科学合理的消费指引,此次试验共抽选18款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洗手液进行对比。品牌包括6款普通洗手液,分别为雕牌、力士、好迪、屈臣氏、妙新和植护;6款抗(抑)菌洗手液,分别为蓝月亮、滴露、易能净、卫宝、仁和讲草堂和隆力奇;6款免洗洗手液,分别为安卫净、多芬、施尔洁、威露士、优护优家和比亚迪。

  本次比较试验检测项目广泛征求了企业、业内专家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意见,依据现行国家标准GB/T34855-2017《洗手液》、GB19877.1-2005《特种洗手液》《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消毒技术规范》(2002版)等标准、法规要求,从去除细菌效果、安全性、清洁能力、感官评价和标签标识五大类别共11个项目展开了对比。

  结果显示,9款样品获评五星评价,分别为普通洗手液中的力士、屈臣氏,抗(抑)菌洗手液中的卫宝、蓝月亮、滴露,免洗洗手液中的多芬、比亚迪、优护优家、安卫净。

  除菌效果试验结果显示,抗(抑)菌洗手液比普通洗手液更能有效去除手部细菌。使用清水或普通洗手液均能有效去除一定的手部细菌。此外,免洗洗手液的去除细菌效果非常好。6款免洗洗手液在手上作用60秒后,可去除手部99%以上的细菌。在使用中,适当增加洗手液揉搓时间可达到更好的除菌效果。

  安全性主要从pH值和菌落总数两项展开测试。结果显示,6款普通洗手液pH值均在标准要求范围内。6款抗(抑)菌洗手液中,品牌为仁和讲草堂的样品pH值为6.7,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不符合该样品标识的企业执行标准要求;其余5款均符合各自的企业标准。另外,菌落总数测试中,所有样品的菌落总数检出量均低于10CFU/g,远低于本次比较试验的标准要求限值,属于安全范围。

  感官测试采用美国控制论专家Zadch A提出的模糊数学法,通过建立模糊矩阵,对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最终得到样品的综合评价结果。结果显示,普通洗手液中的妙新、屈臣氏、植护,抗(抑)菌洗手液中的隆力奇、仁和讲草堂、滴露感官综合评价表现突出。

  清洁能力主要测试了洗手液总有效物和发泡力两项指标。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均符合标准要求。

  标签标识方面,品牌名为妙新的样品在国家药监局备案的其中一个成分名称与实际标签成分名称不一致,其他品牌标签标识符合相关要求。

  对于此次试验结果,深圳市消委会表示,消费者应注意产品使用场合,不盲目追求杀菌作用,日常生活使用普通洗手液即可。如遇家有病人、去医院等可能接触到较多病菌的场所时,可优先选择水洗型抗(抑)菌洗手液,并适当增加揉搓和冲洗时间以达到更好的除菌效果;如果外出不方便用流水洗手,则可使用免洗洗手液。需注意的是,免洗洗手液可以杀菌,但不能除垢,并且当手明显不干净或者油腻时,免洗洗手液的杀菌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

  深圳市消委会也征求了专业人士的意见。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副主任郑锦芬表示,不论使用何种洗手液,频繁使用均会让皮肤干燥,破坏皮肤屏障功能,导致手部湿疹的发生。因此,不建议频繁使用洗手液。如已出现手部湿疹,应尽量停止使用洗手液。

  《中国质量报》2020-11-26第六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