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圳品”:一把“钥匙”开了几把“锁”

来源:日期:2021-01-21 16:44字号:    

  日前,湖南省安乡县农业局的杜德军在朋友圈发出了一条微信。内容就是安乡县的几个农业合作社成为了深圳标准促进会的荣誉会员!他在微信中激动地留言:“安乡特色农产品进驻深圳越来越近了!”原来,安乡县正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进入深圳“圳品”系列,其特色农产品要成为“圳品”,须先成为深圳标准促进会的会员。像安乡县这样急着进入“圳品”的全国不富裕县市还有许多。如广西百色、河池,江西赣州等地市,他们把从深圳来推进“圳品”认证的同志叫“深圳亲人”!

  “圳品”究竟是什么?它给欠发达地区人民带去了什么?给深圳市民带来了什么?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为了让人民吃得放心,香港“供港食品”启发出深圳“圳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深圳是国内首个没有农业和农村的城市,因而95%的农产品要靠外部供给。外来农产品的质量如何保证,深圳无法监督和控制,因此面临的食品安全风险很大。深圳农产品供给和香港类似的情形,让深圳人产生了“香港人有‘供港食品’来保证食品安全,深圳能不能有‘供深食品’来确保食品安全”的想法。

  民有所呼,政有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7年10月深圳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供深食品”概念,并将之纳入深圳食品安全战略。2018年1月开始研究“供深食品”标准体系,2019年8月首批“圳品”上市,到2020年底共有439个“圳品”上市 。

  “圳品”上市后受到了深圳市民的普遍欢迎。“圳品”在深圳商超的销售数据显示,“圳品”价格贴标前后没有明显差异,但销量总体上涨,甚至部分产品销量增长7-8倍,销售渠道覆盖率、商超积极性和整体销量稳步上升。

  为了让“圳品”质量过硬,标准引领认证严密门槛高设

  “圳品”是企业自愿申报,经过严格评价程序,符合供深食品标准体系要求的食品(含食用农产品)。而“圳品”是供深食品的品牌化,是最终通过评价、给予标识的食品(含食用农产品)的统称。“圳品”之“圳”,是“深圳”之义,也意味着“真正”、“纯正”的品质和好的产品。深圳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给我们解释说。

  据介绍,外地供深食品和农产品能否成为“圳品”,有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和认证程序。深圳市标准促进会工作人员介绍 ,“圳品”的标准体系是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对标国际及发达地区标准,结合实际构建而成的覆盖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标准体系。要想成为“圳品”,企业或组织要先加入深圳标准促进会成为会员,申报后需要经过评价机构审核、专家评审、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审议,三道门槛严格把关。此外,为便于管理、溯源和推广,“圳品”采用一套编码规则贴标上市。

  “专家们在评价过程中重点会关注‘圳品’基地、水土环境、生产过程、可追溯以及产品质量五大因素。每一项都要求很严,成为‘圳品’真不容易。”深圳源兴果品董事长卢金炮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立后运作良好。自2019年8月份第一批“圳品”上市以来,已制定500项供深标准体系、337项供深食品标准;已发布5项评价相关管理办法、510项评价配套实施规则;截至2020年,深圳评价通过了436个“圳品”,涵盖蔬菜、肉、茶、蛋、谷物、水果等18大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产品基地涉及全国22个省82个市县209个基地。

  有准入,就会有退出。记者获悉,深圳市场监管局建立了监督抽查机制,定期抽选30%的“圳品”企业进行飞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会取消其产品的“圳品”资格。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是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第一大工程。目前,‘圳品’体系机制已基本建立,社会认可不断提升。”

  “圳品”成为扶贫大使,产生现象级效应

  真心实意地“以人民为中心”就能取得各种意想不到的成绩。“圳品”这把“钥匙”,本来是专门用来解决深圳食品安全问题的,然而令人欣喜的是,它不止解决了这个问题,还成为深圳对口帮扶利器,取得的成绩超乎预料。

  据深圳市有关领导介绍,在深圳生活的人口达到2200万人,每天消耗大量蔬菜、水果、肉类等,这些东西95%以上靠市外生产和供应。所以,深圳以“圳品”为“大使”做纽带,开展消费扶贫,既有利于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又有利于解决深圳市的“菜篮子”“米袋子”安全问题,是一件大好事。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场上扶贫产品很多,但知名度高、附加值高的不多。这既有品种不优的原因,也有品牌不显的原因。针对这个问题,深圳一方面实施科技支农行动,引导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等专业机构到对口地区帮扶;另一方面开展“圳品”认证,给广西沃柑、百色芒果等28个农产品贴上“圳品”标签。这些贴上“圳品”的扶贫产品,在商超很受欢迎,销量平均提高30%以上,价钱也相应提高。 一位在广西开展“圳品”认证的同志告诉我们: “在很多地方,老百姓拉着我们的手,叫我们‘深圳亲人’”。

  不仅如此,深圳在给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圳品”认证过程中,与对口地区签订协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联建联营模式,建立供深农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已在广西建成了9个供深农产品基地,力争到2022年建成超过30个基地。

  “圳品”给深圳市民带来食品安全,给欠发达地区人民带去希望。如果说“圳品”是一把“钥匙”,那它相当于万能“钥匙”,解开了多把“锁”,实现了各方多赢。在消费端,“圳品”作为高品质食品的代名词,保证了食品安全,获得了深圳市民的广泛认可;在销售端,“圳品”覆盖了深圳天虹、沃尔玛、华润等主要连锁商超;在企业端,生产和经营“圳品”有利可图。仅2020年第三季度“圳品”企业在商超和其他渠道销售额已达19605.93万元。

  更了不起的是,“圳品”已引起全国多地政府关注。云南、广西、内蒙古、黑龙江等地政府部门积极主动与深圳开展对接,洽谈“圳品”合作。广东省委、省政府将参照“圳品”模式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食品标准体系,并打造“大湾区食品”。

  “圳品”正在升起,“圳品”正在发酵!

  《深圳特区报》2021-1-21第A04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