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安全有保障出行才舒畅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日期:2021-01-29 14:41字号:    

  随着春节的临近,记者连日来走访深圳市多个商超及娱乐休闲场所发现,全市电梯安全监管整体力度明显提升,除了更新防疫宣传信息之外,电梯检查周期也有所缩短,赢得不少市民点赞。

  “特种设备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高度重视,特别是岁末年初的特殊时期,更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为了营造安定、和谐、安全的市场环境,我局在春节期间将紧紧围绕市场监管总局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指示,持续强化特种设备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设备安全监察和隐患排查,认真做好电梯维保、检验等工作,组织对全市大型游乐设施进行安全监察,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市民出行出游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全线出击筑起坚固防线

  作为我国的超大型城市,深圳市目前在册电梯数量已突破17万台,总量位居全国城市第四位,密度居全国之首,并且老旧电梯多,电梯监管数量占特种设备监管总量的近70%。为了保障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设备在节假日期间安全运转,连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行动起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各辖区局,开展特种设备节前督促指导工作,要求各分局各单位制定春节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应急方案,制定特种设备使用中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措施,确保春节期间特种设备运行稳定安全。

  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带动下,各辖区局均开展了专项检查行动,筑牢特种设备监管防线。罗湖监管局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和薄弱环节隐患整治行动,布置重要节假日期间大型游乐设施的隐患排查任务,对辖区不具备生产、使用条件的违法违规企业、设备进行了查处查封,形成了有效的震慑作用,带动了相关企业自查自纠的积极性。南山监管局结合南山区景点多、大型游乐设施多的实际,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对辖区景区内大型游乐设施开展监督检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事故发生,确保了辖区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光明监管局落实对辖区重点场所在用特种设备的全面检查,并制定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安排人员应急待命。深汕监管局深入辖区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层层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并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有效遏制了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

  “我们也在充分发挥深圳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96333平台的智慧监管作用,加快处理特种设备方面的举报投诉,实现全年全天候24小时接警,对被困电梯的人员进行及时救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特设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96333平台已经覆盖至深圳市全部11个区(包括深汕特别合作区),深圳市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中,救援人员到达困人现场平均用时15分钟,成功救援平均用时8分钟。

  做细做实护航民生安全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上,深圳市目前已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正是深圳市做好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信心来源。

  近年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继出台《深圳市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办法》《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用安全若干规定》等系列措施,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不断加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持续提升,逐渐形成一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监管体系。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深圳市推出了《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评价准则》,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信息电梯维保技工质量追溯体系,加大民生安全产品质量监管力度,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明显提升。2020年,深圳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电梯定检率达99.11%。在2020年的电梯全口径监督抽查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和载荷试验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8.6%和96.1%,创造了历史新高。

  在现有良好的基础之上,应该如何将监管工作做到更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从3个方面着手:一是做好重点场所、设备、时段的检查;二是提升特种设备监察能力,加强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三是加强安全综合监管,加大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力度。

  相关行动已经陆续开展。连日来,在深圳市各大医院、车站、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在逐渐增加监管措施,不少场所都已要求做好特种设备检查记录,建立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与治理台账,落实监管职责。针对一些特殊设备,深圳市也正在合理引入专业机构和专家辅助监管,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深圳市法定特种设备检测机构,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目前正在从9个检验部门调集检验力量,赴设备现场实施法定检验,确保春节前已申报法定检验的新装和在用特种设备接受检验。同时,该院还实行值班院领导带班、值班干部在岗值班、应急检验队伍24小时待命的应急值班工作机制,与深圳各市场监管所、辖区局等安全监管部门一同赴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配合监管部门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进行安全培训,对重点单位应急演练提供技术指导,推动企业完善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中国质量报》2020-1-28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