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前海商标受理窗口成立 企业申请办理注册商标业务成本将大幅缩减

来源:日期:2021-02-09 14:35字号:    

  2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深圳前海受理窗口(以下简称前海商标受理窗口)和深圳市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工作站在深圳前海正式启动。当天,前海商标受理窗口向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发出首份商标收文回执,标志着深圳前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翻开新篇章。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海商标受理窗口是市场监管总局在深圳设立的第二个商标受理窗口,体现了市场监管总局和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对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深圳全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万件,约占全国总量7.23%,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83.7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9.1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各项知识产权核心指标均稳居全国前列。2020年,深圳商标受理窗口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1.1万件,全部业务2.4万件,窗口受理量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合作区自2010年成立以来,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的年均增速提交合计5.8万件国内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8万件,年均增速较全市平均水平高38个百分点;3种专利合计获得授权2.5万件,授权率高达44%。

  前海合作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氛围十分活跃。2010年以来,前海区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占比接近申请总量的一半,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4%左右。同时,前海企业历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在申请总量中一直保持较高的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知识产权建设事业高歌猛进,营商环境水平节节攀升。截至2020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外商投资企业共14751家,其中港资企业12808家。2020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际使用外资46.26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占深圳市的53.3%,占广东省的19.7%。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规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示范区,前海合作区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近年来,前海合作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仲裁、公证、法律服务等机构聚集发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全生态系统,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创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示范区,先后迎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和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落户,形成“二中心一基地”的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多年来,前海合作区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行政保障有序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仲裁、公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四梁八柱”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已基本成型,世界500强企业加速进驻。

  据悉,前海商标受理窗口申报工作始于2019年。2021年1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关于设立第十一批商标业务受理窗口的公告》,正式批准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深圳前海受理窗口。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海商标受理窗口的设立,将大幅缩短前海及周边地区企业申请办理注册商标业务的时间成本,更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有助于充分发挥前海法治创新和机制体制创新的核心竞争优势,推动前海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中国质量报》2021-2-5第二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