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 探索长效机制治理虚假注册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着力解决“虚假身份”和“虚假地址”问题

来源:日期:2021-02-10 15:03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某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在快速核验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时,发现办事人提交的公章存在异样且缺少防伪码,当即报告上级部门并启动警监联动机制,在15分钟内将利用假公章骗取商事登记的犯罪嫌疑人拿下,现场群众连声叫好。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注册公司变得越来越简便。这也让一些心存侥幸、试图钻监管空子的不法分子看到了“机会”,虚假注册、虚假公章问题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交易安全。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打击私刻公章、虚假注册企业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虚假身份”和“虚假地址”问题。

  早在2018年初,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便以破解商事主体虚假地址注册为突破口,利用统一地址库从源头破解企业虚假注册问题,并在福田区、宝安区、龙华区率先试点。同年11月,数据显示,该项措施在解决商事主体登记中虚构地址等突出问题效果显著,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到南山区。截至2018年底,在福田区、宝安区、龙华区3个试点区利用统一地址库注册商事主体22万家,地址准确率达到100%。

  在此基础上,2019年3月,深圳市正式在全市推广《深圳市全面应用统一地址库加强商事主体登记与监管的工作方案》,利用社会治理“统一地址”智能底板与基层网格化管理相结合进一步深化试点,将商事主体登记信息“秒派”给一线网格员进行核实,核查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反馈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了商事主体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深圳市市场监管精细化和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同年,深圳市以“块数据”为内核构建了“一基五柱、百平台、千应用”社会治理智能化支撑体系,以统一地址库为“基”,以人口、法人、房屋、通讯、事件为“柱”,通过制定五柱的分级分类标准形成基础数据块筛子,建立身份证号码、社会信用代码、房屋地址编码、手机号码、事件编码“五码关联”、数据闭环的块数据库,形成涵盖巡查发现、执法告知、执法处置、存档留痕等环节的执法闭环。

  “目前,深圳市已经形成虚假注册违法行为快速发现、快速处理的警监联动机制,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实现了快速打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公安局,共同捣毁非法中介窝点两个,刑拘犯罪嫌疑人9名。其中,两人于2020年分别被判处1年10个月、7个月有期徒刑,属深圳市首宗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虚假登记入刑案件。

  既然技术手段能够有效甄别注册真假性,为什么相关行为还是屡禁不止?有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目前私刻公章、虚假注册行为犯罪成本较低,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建议从国家层面推动解决虚假登记问题,在《刑法》规定的框架下,变通降低侵犯公民信息的追诉标准,加大对冒用他人信息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智能印章管理系统,推行远程审批盖章,全方位保护企业用印安全。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应强化信用监管,建立登记注册黑名单制度,对监管部门提供的有虚假注册记录的自然人建立注册登记黑名单,对纳入黑名单范围的自然人申请或代办企业登记注册的,考虑不予适用全流程电子化和智能审批程序。同时,以长效常治建设为着力点,形成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

  《中国质量报》2021-2-9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