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开学季首查学校食品安全

来源:日期:2021-02-25 15:08字号:    

  “今天这家学校的食堂整体状况不错,食堂还是做得比较标准、规范的,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工作均落实到位。”2月24日,正在福田外国语学校食堂检查的福田市场监管局福保所执法员满剑锋告诉记者,随后他决定维持该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量化评级为A级。

  这是深圳市开展的开学季学校食品安全大检查的一个镜头。记者获悉,从2月22日开始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将在一个月内把全市2000多家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彻底检查一遍。

  ●线下检查细致,现场快速抽样

  当开学季“撞”上疫情防控期,又正值每年春季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确保学校师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记者注意到,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围绕食堂的就餐场所、操作场所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消毒、原料储存、餐具消毒品、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管理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了认真细致的全面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还向食堂师傅们详细讲解了各环节相关的食品安全要求和注意事项,随行的食品检测人员还对福田外国语学校南校区食堂的上海青、花椰菜、菜心、豇豆、韭菜、包菜等六种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对白砂糖的二氧化硫含量按规范进行抽样快检。7种食材快检结果均全部合格。

  ●每个月至少对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线上巡查1次

  据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介绍,全市所有的学校已于去年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今年该局会充分运用这一阳光智慧餐饮成果进行线上巡查和监管,每个月至少有1次对所有学校进行全覆盖的线上巡查和监管,运用“互联网+”的手段来提高监管效率。同时,在所有学校中陆续开展监督抽检,从食材安全的源头进行把关,确保进入学校食堂的食材安全可控。并且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和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等聚集性疫情防控培训教育,创新打造线上科普课堂形式,并呼吁各个学校充分运用相关的平台和资源,积极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

  ●家长建议:学校食堂多增加营养菜谱

  学生要吃得安全也要吃得营养,特别是中学的孩子们身体处于快速发育期,因面临高考和中考的压力,更是需要好的营养。

  在浏览了学校食堂近期菜谱后, 随执法人员一道检查学校食堂的王姓家长代表对学校负责人说, “希望食堂后厨‘互联网+明厨亮灶’可以放到公众号上,让更多的家长可以了解到后厨食品的整个制作及配送过程,这样家长就能更加的放心。建议学校食堂菜谱经常变、营养更丰富,可以做高中考营养套餐,多一些花样,让学生胃口好,身体好,学习好。”随行的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叮嘱校方:“一定要重视学生家长的意见,把学校食堂办得更好,让师生的营养健康得到充分保证!”

  《深圳特区报》2021-2-25第A11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