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商报》报道:深圳商事主体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去年新登记商事主体集中在第三产业

来源:日期:2021-03-02 16:38字号: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所属企业注册局最新出炉了《2020年全年深圳商事主体登记统计分析报告》,记者昨日从分析报告中看到,2020年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58.6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按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末深圳常住人口1343.88万人计算,深圳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66.8户,居全国第一。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抢眼

  受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去年,深圳围绕要素市场配置、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领域,内资企业稳健发展,外资企业缓慢增长。

  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522427户,其中企业 328706户,个体户193721户。新登记企业量宝安、龙岗、福田、南山和龙华位列前五,五区总和占全市总量的86.6%。新登记个体户主要分布在4个区,按新登记数量从高到低依次为:宝安、龙岗、福田、龙华,4区贡献了全市72.8%的新登记个体户。

  外商投资企业主要分布在南山、福田、宝安、龙岗和罗湖,这5个区拥有的外商投资企业占全市的88.9%。内资企业的区域分布情况与企业的区域分布情况类似。

  累计主体以企业为主的区域是:福田、罗湖、盐田、南山、宝安、龙岗、龙华。累计主体以个体户为主的区域是:光明、坪山、大鹏、深汕特别合作区。

  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深圳市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表现抢眼,共38662户,同比上涨33.2%。各新兴产业按本期新登记企业数量由多到少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低碳、海洋经济。

  创新信息化让商事登记更便利

  据了解,新的一年,市场监管局将优化营商环境继续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解决“僵尸商事主体”释放字号、商号等有限资源,减少市场交易安全隐患,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健全商事主体的市场退出机制。

  聚力信息化,创新信息化手段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度。如深入加强政银合作,大力推广在全国首创的“政银通注册易”“手机银行无介质电子签名”等服务,探索建立全面政银合作信息系统;加快推进深港公证文书流转信息化,实现公证文书在线查询。

  《深圳商报》2021-3-2第A03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