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当好监管者 扮美“桃花源”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为大鹏新区建设守住“四大安全”推动高质量建设

来源:日期:2021-03-02 16:40字号:    

  大鹏新区位于深圳市东南部,东临湾区西抱大海,U型海岸线长达128公里,约占深圳全市的一半,葱郁山林环抱古城,山海风光旖旎迷人,是名副其实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桃花源,大鹏新区也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美县域。

  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以下简称大鹏监管局)紧密围绕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战略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美丽大鹏”的安宁与兴旺作出了突出贡献。

  守住“四大安全”就守好了底线

  2020年,大鹏新区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连续3年排名全市第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全市第一,消费纠纷调解成功率居全市第一。大鹏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华庆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鹏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大力开展“十大行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做好疫情防控,是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保障民生安全和经济平稳发展的首要任务。为此,大鹏监管局在重点场所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抓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持续保持了区内“零关联、零传染、零输入”的成绩,形成一批亮点成果。其中,该局推出的“3个环节9大举措18个项目”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经验做法,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推广。大鹏监管局也被深圳市委市政府授予“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疫情防控卓有成效,市场监管工作又该如何推进?曹华庆表示,其重点就在于守住“四大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其中,食品安全又居第一位。

  为此,大鹏监管局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实施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加大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力度,不仅建成全市首个从农田到餐桌的综合性、实景式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还排查生产经营主体1925家次,督促整改不合格项目1425项,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与此同时,大鹏监管局还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开展执业药师“挂证”和销售抗生素等专项整治,实现“药械化”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在全市率先实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电梯安全监管立案数同比增长41.67%,增长率全市第一。其间,大鹏监管局成功举办大鹏LNG公司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高度肯定。大力开展“主体责任落实行动”,在涉及质量安全的1418家重点经营单位中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和自查报告制度,累计发放收回告知承诺书5672份、自查报告表2836份,企业自查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572个。

  “四大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为大鹏新区的安定和谐夯实了基础。

  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高质量

  根据深圳市的产业布局规划,大鹏新区以生态立区为原则,许多产业不能做,可以发展的只有生物医药、海洋生物、食品加工、旅游观光等少数产业,制约条件较多。基于对大鹏新区这片热土的了解,曹华庆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鹏新区的发展不在于将产业做多,而在于将产业做精。而将产业做精的关键,就在于高质量。”

  大鹏监管局在重点领域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成效明显。该局推行“六个统一”,对辖区内旅游服务经营单位逐一开展检查,督促经营单位整改存在问题763个。该局还联合推广实施《民宿服务规范》,以标准化组织民宿经营单位开展对标达标活动;与兆富德旅游开发公司就推进乐园建设相关事宜签订《合作备忘录》。大鹏新区旅游经营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针对科技类产业,大鹏监管局加大知识产权资助力度,全年共对21家企业39项知识产权进行资助,资助金额同比增长400%,助力新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同比增长27.76%和41.34%。其中,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增长率全市第二,外观专利授权量增长率全市第一。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大鹏监管局持续优化商事登记制度,通过实行“企业开办一窗通”、推动全链条“秒批”、开展重点企业调研服务活动、在新区生命科学产业园建立市场监管服务站等,有效激发了辖区市场活力。2020年8月,该局携手大鹏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产业园市场监管服务站,为辖区产业提供一站式的“门前服务”,商事登记服务效率大大提升。

  严执法是高质量的保障。大鹏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电动自行车、虚假广告、转供电等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办案件283宗。其中,查办销售假冒苹果手机案,涉案金额1.3亿元,受到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的通报表扬。在深圳市率先发放关于落实阶段性电价优惠减免政策提醒告诫书,责令转供电单位退还违规收取电费256万元,惠及企业1000多家。

  曹华庆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鹏监管局将继续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先行示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大鹏新区成立10周年。”

  《中国质量报》2021-3-2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