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一个月内彻查一遍

来源:日期:2021-03-10 09:23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教育局,深入校园开展食品安全检查,获得一众家长和师生“点赞”。

  除了重点围绕食堂的就餐场所、操作场所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消毒、原料储存、餐具消毒品、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管理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认真细致的全面检查外,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执法人员还向校园食堂讲解各环节相关的食品安全要求和注意事项,助力校园食堂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食品安全检查已于2月22日开始,将在一个月内,对深圳全市2000多家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完成全覆盖式检查。

  宝安监管局制定《关于开展2021年宝安区学校幼儿园春季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局所联动,对辖区内多所校园食堂及食品经营门店的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情况、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现场指导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使用“食安快线”App开展学习,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

  坪山监管局在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量化检查的同时,召开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业务培训会,带动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托幼机构食堂及中央厨房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等参与进来,督促校方持续落实“隔位就座”“错时分区”“分餐制”等疫情防控措施,深入推行食品违法行为“记分制”,有效带动了辖区主动提升的意愿,责任主体自我管理能力有效提升。

  龙岗监管局对辖区内校园食堂就餐环境、后厨操作间及食材仓库等开展详细检查,重点检查了多所校园食堂地面的卫生状况,下水道的清洁情况,菜刀砧板的生熟食区分、消杀记录等,查看是否有过期变质原料,原料索证索票及食材台账是否齐全,并要求学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保持就餐间隔,做好配餐、试吃、日常检查等记录。

  严格执法的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各校园食堂后厨将其“互联网+明厨亮灶”放到公众号上,让更多家长可以了解到食品在后厨的整个制作及配送过程。

  此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充分运用阳光智慧餐饮建设成果,进行线上巡查和监管,力争做到每个月至少对所有学校进行一次全覆盖的线上巡查和监管,进一步挖掘“互联网+”的监管价值。

  《中国质量报》2021-3-4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