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看得透明 吃得安心 深圳食品安全战略暖心护“舌尖”

来源:日期:2021-03-15 14:54字号:    

  食品安全曾是深圳市民最担心的问题之一,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要,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近年来,针对深圳食品消费量巨大、食品输入风险高等问题,我市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量从2014年的5.7万批次提升至2020年的14万批次,抽检覆盖率达到9.4批次/千人,居全国首位。

  深圳85%的食品和95%的食用农产品依靠外地输入,保证供深农产品质量安全尤为关键。为此,我市部署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供深农产品基地,在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为基础的食品标准体系框架下,注重“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环节严格把控,组织制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供深食品标准。在市外建立供深农产品基地(菜篮子基地), 对“供深食品”进行认证认可,两年来共认证了436种“圳品”。让深圳市民有了优质优价的食品选择。

  在深圳,市民外出就餐是生活常态,针对监管执法力量不足,餐饮单位监管存在盲区等问题,打造了快速监测网以及阳光智慧餐饮工程。

  目前,我市建立了以市级检测机构为核心,以街道快检室为前哨,以企业自建检测室为辅助,以流动快检车为纽带的食品检测网。快速检测覆盖了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等消费集中区域。快检数据通过电子显示屏即时公开,并于当日录入检测系统。快速检测网投入运营首月即完成快检41956批次,检测不合格427批次,销毁处理了不合格食品1354.961公斤,大大增强了市民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工程通过视频监控设备展示餐饮服务单位后厨及食品加工过程,并将拍摄的实时信息储存至云端,并上传其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及采购食品台账等信息,让消费者就餐更放心。目前,我市11627家2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市民在选择餐厅就餐时,手机“扫一扫”,便可知商家基本注册信息、评分情况及后厨人员动态的工作视频,看得透明,吃得安心。

《深圳特区报》2021-3-15第A03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