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共建品质消费生态圈”

来源:日期:2021-03-16 14:42字号:    

  3月15日上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举行2021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暨新闻发布会。围绕2021年“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市消委会开展“好人举手 共建品质消费生态圈”活动,并发布新一批共计15家预付式行业“好人举手”企业名单,承诺内容包括“预付资金可以监管”、购买课程“7天冷静期”等,为深圳预付式消费提供品质指引。

  “好人举手,就是企业需要积极主动举手承诺,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并自愿接受消费者的选择和社会监督。”市消委会监督部负责人魏兴介绍,“好人企业”有三大标准:一、企业承诺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二、企业的消费评价指数在同行业中处于前列;三、针对消费者的维权诉求建立了快速的维权响应机制。

  市消委会鼓励企业“好人举手”,向消费者传递品质消费信任,同时建设以消费评价指数为核心的消费信用机制,一旦企业消费评价指数低于本行业平均水平或承诺事项未能如实履行,企业将被强制退出品质消费生态圈,企业信用记录也将随之受到不良影响。

  魏兴介绍,此前,深圳市消委会已引导电影、汽车、教育培训、健身、早教等多行业发起“好人举手”活动,引导企业创新推出了电影票阶梯式退改签、购车定金3天无理由退费/阶梯式退费、预付费资金监管、预付费7天冷静期、线下无理由退货等一系列行业高标准,举手承诺企业2000多家,推动制定团体标准10余个。企业举手之后,行业痛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行业消费评价指数稳步提升,消费投诉处理成功率和消费者满意度持续向好。

  2020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预付式消费投诉28768宗,涉及到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油卡充值、摄影等多个行业。预收费用退费难、商家关门停业等情况频发,让消费者面对预付式服务时消费意愿下降。为此,市消委会在2021年“3·15”前夕开展预付式行业“好人举手”活动,联合相关行业协会积极探索“预付款资金监管”“7天冷静期”等资金安全模式。活动得到了教育培训、早教、健身等行业的积极响应,共计15家企业参与。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深圳市商务局还发布“鹏城欢乐游购”等促消费政策,深圳银保监局发布金融消费风险提示,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生鲜电商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启动扫码消费问题监督。

  《深圳特区报》2021-3-16第A06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