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农贸市场美到拿设计金奖

来源:日期:2021-03-19 15:39字号:    

  这两天,来深圳参加全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会的各地嘉宾一头钻进了深圳的菜市场,不看不知道,一看就爱上了。“进去就感觉非常舒服,心情也好起来。”“过去看有些菜市场是一进去就想走,现在是进去了就不想出来。”连日来,记者与参会代表一路考察一路感受——菜市场没有异味,没有污水横流,家家都有食品检测室,每个柜台都有智慧秤,食品来源可追溯,短斤少两不再有。深圳菜市场成了“白富美”,不仅承载了深圳人一日三餐,而且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城市形象的缩影。

  走进福田区中和市场,记者看到了自行车棚、地埋式垃圾筒,残疾人洗手间和母婴室等等颇具人文关怀的细小设置;而市场内的集成智慧电子计量系统和智能水表以及食品安全快检中心数据,让市场有了科技和智慧的气息。在主通道的触摸屏和显示屏中滚动更新着物价、商品动态,食品检测结果,将传统与现代、原生与科技有机结合。市场内还设有城市全貌形象墙和悬挂图标,以“同在一方热土、共建文明家园”为口号,宣传携手共建、开放包容的精神,增强来深建设者的归属感,展现出中心城区“海纳百川、五湖四海”的文化内涵。

  记者获悉,该市场在去年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的中国建筑装饰设计艺术展暨中国装饰设计奖评选中,荣获商业空间方案类金奖。深圳市场监管部门介绍,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个获得金奖的农贸市场项目,也是深圳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成果在国家级设计展示平台上的一次成功亮相。

  走进宝安上川市场水果蔬菜区,记者看到,档位中各类水果蔬菜摆放整齐,各类菜品旁都配有价格牌,做到了明码标价。为了提高智慧化管理水平,市场每个档位都配置了商户信息屏及智能电子秤。水果档上面就是商户信息屏,信息屏上显示商户营业执照信息、商品价格信息、商户支付二维码等,市民可以通过扫码在手机上查看商户的详细信息。

  记者看到,一位经营户正在使用智能电子秤进行称量。智能电子秤是具有防作弊功能的,可以杜绝出现缺斤短两现象。市民王先生通过现金或电子支付后,电子秤便打印出购物小票,购物小票中不但包含产品信息,还包含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王先生买的苹果的产地显示为陕西。“这些溯源信息,确保商品有源可查,让广大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宝安市场监管局欧阳卫国介绍说。

  “我们在全国首创农贸市场智慧计量监管系统,大力推进智慧农贸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智慧农贸市场139家,实现计量管理可视化、电子化,实时预警、精准监管计量作弊,有力整治短斤缺两,极大提升了市场诚信经营水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这样介绍。

  “以前的菜市场脏兮兮,我不爱买菜,现在市场改好了,有空就陪老婆去菜市场逛逛。”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对记者说。据有关方面调查,深圳市民对菜市场的满意度达到了94%。

《深圳特区报》报道:2021-3-19第A02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