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开展电动自行车市场专项执法行动 严查销售非法改装车 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日期:2021-03-26 15:11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统一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销售门店销售来源不明、假冒伪劣的电动自行车及相关锂电池、充电器、安全头盔等配件产品的违法行为,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本次行动重点是核实已取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产品生产厂家(深圳)及销售门店是否在销售环节存在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截至3月18日,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生产企业、销售门店880家次,拟立案7宗,查扣问题头盔产品111件,查扣涉嫌违法产品4件。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将从3个方面开展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管及执法工作。首先是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产品的整治与规范工作,加大对生产销售环节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其次是严格开展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整改及复查后处理工作,进一步做好不合格产品“清零”工作,对重复出现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加大处罚力度,推动监督抽查与信用机制的衔接,强化信用监管对经营主体的规制作用。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鼓励广大市民群众对上述违法行为向12315、12345进行投诉举报,为查处违法行为提供线索。

  据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2020年度的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检查从业单位2.3万家次,立案119宗,罚款49.2万元。随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的加大,深圳市电动自行车抽查合格率稳步提升。据统计,2020年,共抽查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电池、安全头盔4类产品共111批次,总体合格率为73.6%,同比提升28.1%。其中,抽查电动自行车整车产品53批次,合格率为82.6%;抽查深圳市企业生产的电动自行车6批次,合格率达100%。与此同时,深圳市建立了全市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生产、销售单位台账动态管理制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统一建档要求,制作台账信息模板,细化台账信息项目,并对辖区生产、销售(实体、网店)全覆盖建档。2020年,共建档1637家(生产企业12家、实体销售店1482、网络销售店143家),台账信息由辖区监管所负责更新,保障台账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率。

  《中国质量报》2021-3-26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