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高科技就是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深圳全方位打通高科技成果产业化路径

来源:日期:2021-03-26 15:11字号:    

  近日,《深圳市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发布。深圳市将从实施高质量成果创新工程、成果产业化畅通工程、成果产业化支撑工程和成果产业化机制保障工程4个方面着手,推出15条硬措施,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方位打通高科技成果产业化路径。

  据悉,发布此次《若干措施》,是深圳市在数次出台政策法规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之后的一次大胆“进阶”。近年来,深圳市已陆续出台《深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等政策措施,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成立深圳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不断加快各行各业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扶持华为、中兴、比亚迪、大疆等一批科技巨头企业高质量发展,并涌现出了迈瑞、华大基因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遍地开花。当前的深圳,多个行业已经逐渐形成产业聚集效应,龙头企业不断涌现,产业规模效应愈发明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周期不断缩短,已经具备了将分散的科技成果转化行为和服务拧成合力,全方位服务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的硬实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深圳发力打通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全链路,将有效激发深圳市高科技创新和研发的热情,为深圳市高科技发展创造更优营商环境。高科技的繁荣,正是深圳市迈向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这是已经被深圳市验证过的一条高质量发展正确道路。我国已故知名经济学者国世平曾表示,科技竞争力全国领先,是深圳市创造的最重要的奇迹。早在上世纪90年代,深圳市就确定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经济突破口,带动区域经济实现迅猛发展。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等目前深圳经济的支柱产业,无一不是通过大力扶持高科技发展而逐渐成长起来的。

  通过致力发展高科技,近年来,深圳市频频针对不同产业出台扶持高科技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5G、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都实现了全国乃至全球引领,知识产权5项核心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一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达37%。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3D打印设备、民用无人机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增速均超过100%,化学药品原药、金属切削机床、工业机器人等产业增长45%以上。同样是2020年,深圳市获中国专利奖金奖5项,新型显示器件、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等3个产业集群已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7万家。可以说,高科技不仅成为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更已成为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是深圳市全面布局“十四五”规划、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配合《若干措施》的落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推动建设全国性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平台,开展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知识产权证券化、股权转让、跨境交易等业务,为科技成果交易、转移转化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将完善技术成果转化公开交易与监管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制度,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为深圳市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作出新贡献。

《中国质量报》2021-3-26第二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