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 标准为绿水青山贴“价签” 深圳发布全球首个GEP核算制度体系

来源:日期:2021-03-30 14:54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评估绿水青山的价值?怎样衡量生态环境保护绩效?深圳市先行先试、再传捷报。3月23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了全球首个GEP核算制度体系。GEP核算“1+3”制度体系以科学的统计方式,快速给绿水青山贴上“价格标签”,将无价的生态系统各类功能“有价化”,让人们更加直观地认识生态系统的价值。据介绍,该体系已获得联合国、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普遍认可。

  一直以来,谈及国家或地区的发展水平,人们往往习惯用GDP(国内生产总值)来作为衡量标准,而对于一地的生态系统,却缺少统一的评估标准,GEP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GEP(Gr oss Ecosystem Product)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总量。

  早在2014年,深圳市就以盐田区为试点,在国内率先开展城市GEP核算,首次提出并建立了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工作机制。从2014年起,深圳市至少有8个区先后开展GEP核算探索。2019年,深圳市GEP核算工作被纳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及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最近,深圳市完成了以GEP核算实施方案为统领,以技术规范、统计报表制度和自动核算平台为支撑的“1+3”核算制度体系建设,这是全国第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据介绍,该制度体系的具体内容主要是“四个一”。

  一个统领——GEP核算实施方案。今年2月9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与统计、发改部门联合出台GEP核算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核算方法,要求每年核算结果于次年7月底前正式发布。

  一项标准——GEP核算地方标准。今年2月2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GEP核算技术规范。该技术规范与联合国统计局生态系统核算(SEEA-EA)技术指南和国家GEP核算标准相衔接,是我国首个高度城市化地区的GEP核算技术规范。

  一套报表——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去年10月12日,深圳市统计局批准实施了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2019年度),该报表是全国首份正式批准施行的GEP核算统计报表。

  一个平台——GEP自动核算平台。去年8月,深圳市率先上线了GEP在线自动核算平台,可实现数据在线填报和核算结果一键计算,极大地提高了核算效率和准确性。

  今年2月,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GEP核算技术规范,确立了GEP核算两级指标体系及每项指标的技术参数和核算方法,其中一级指标3个,分别为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旅游服务;二级指标16个,包括农林牧渔产品、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和净化空气、旅游休闲服务等。发布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军表示:“这项标准的发布,是深圳近6年GEP核算工作的一个经验总结,是提升城市生态系统管理水平的有效方式。标准的出台,使GEP核算过程更加透明化、清晰化、规范化,也使GEP核算有理可循、有据可依,可以科学衡量‘绿水青山’的价值,有助于推进深圳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实现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实现双赢。”

  据悉,深圳建立GEP核算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部署的重要任务,更是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

《中国质量报》 2021-2-30第四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