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打通产销渠道支持乡村振兴 “圳品”标杆效应带动多地农产品质量提升

来源:日期:2021-04-07 17:21字号:    

  日前,广西“圳品”农产品商贸合作交流会在深圳举行。据悉,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共有9个农产品基地被认定为供深农产品基地,36个农产品被认定为“圳品”,带动广西农产品在深圳年销售额实现220亿元的历史性突破。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圳品”打通了广西农产品的产销渠道,成为广西越来越多农户发家致富的新选择,更带动越来越多广西农产品生产企业实现跨跃式高质量发展。

  “‘圳品’所激发的高质量发展热情的确超乎很多人的预料,参与到‘圳品’中来的广西农产品基地,无论相比行业整体,还是相比认证之前,都明显实施了更为严格的生产标准,农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虽然广西“圳品”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相关工作开展至今只有一年时间。2020年初,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广西农业农村厅签署《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于2020年4月30日推出首批广西“圳品”,共包括4家公司的10个品种。其中一款“圳品”芒果在上市短短一个月内,就在深圳销售130吨,货值250万元。“圳品”在销量上的优异表现,激发了越来越多广西农产品企业申请“圳品”评价的热情。2020年9月,《广西供应深圳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战略合作协议》签署,11家企业的28个广西产品获评“圳品”。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各大商超如华润万家、天虹、盒马、沃尔玛等,都有售卖“圳品”,其中不少都成为了商超热销产品。目前“圳品”也正在深圳市农贸市场中上架,预计今年年底,深圳市60%的农贸市场将提供“圳品”。被市场认可的背后,是“圳品”所坚持的高标准。

  据了解,“圳品”是深圳市按照“供深食品标准体系”进行认定并合格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统称。2018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与技术法规、借鉴香港规例,建立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圳品”工程由此开启。作为“圳品”工作的主管部门,2019年8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第一批“圳品”,拉开了“圳品”批量上市的序幕。

  记者从“圳品”申报指南中看到,企业申请开展“圳品”评价,必须具备多个条件,如具有深圳标准促进会会员资格;所经营产品和服务符合国家强制性质量、安全要求及供深食品标准要求;未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等。更为重要的是,申请开展“圳品”评价的企业,其内部生产标准必须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在与广西共建供深农产品基地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十分注重高标准的贯彻和实施。“以高标准为基础,我们助力广西构建起了农业全产业链‘四化四链’,让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可以更好地结合起来,带来了广西农产品产业现代化水平的整体提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所谓“四化四链”,是指基地规模化,做强生产链;产品优质化,提升价值链;销售立体化,畅通供应链;帮扶组织化,优化生态链。

  令人惊喜的是,“圳品”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并非只限于广西,而是在全国各地的“圳品”基地普遍存在。以助力深圳市食品安全水平提升为出发点的“圳品”,正在全国各地树立起越来越多农产品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典范,带动越来越多地区食品农产品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中国质量报》 2021-4-7第二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