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华大基因、中兴通讯喜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来源:日期:2021-09-17 11:49字号:    

  昨天,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深圳华大基因、中兴通讯2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于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已开展了四届评选表彰活动,旨在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创新,传播先进质量理念,激励引导全社会不断提升质量,推动建设质量强国。据统计,深圳获得中国质量奖的总数量在全省各地市排名第一,这源于深圳坚持以“质量强市”战略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获奖深企经济社会效应显著

  2021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部门和单位,以及相关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联合成立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经一系列评选程序,最终89个组织和10名个人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

  疫情之下,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为人们所熟知。“火眼”项目是以先进基因技术助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装备精良、质控严格、资质齐全,是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和工程化的“平疫结合”新型技术平台,在“疫时”快速响应应急检测和科研攻关需求,在“平时”为健康医学应用和科研服务,是社会力量支持公共卫生体系的新基建。火眼项目在武汉、深圳、北京、石家庄等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世界多国成为中国科技抗疫力量的标志。

  此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中兴通讯,自主研发设计芯片110余种,覆盖通信网络所有关键产品,7nm工艺芯片实现规模量产,同步导入5nm技术;工业级的操作系统在复兴号等广泛应用,累计发货2亿多套,与探月工程、航母工程同期获得“中国工业大奖”;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是唯一满分通过工信部测试的产品,拥有100多项专利,已实现国产分布式数据库在国内首个大型银行核心商用……质量为先,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成立36年后的今天,中兴通讯已成长为营收超千亿、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服务世界1/4以上人口的全球领先大型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在5G技术、专利、标准、产业、终端等方面引领全球,连续多年入选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百强、全球最有价值科技品牌百强。

  市长质量奖企业成为国家奖“后备军”

  中国质量奖已举办4届,深圳共有7家次单位获奖,华为先后获提名奖和大奖,其他几家单位分别是大亚湾核电、顺丰、招商局港口、深圳华大基因火眼项目组、中兴通讯,获奖数量在全省地市第一。中国质量奖大多从深圳市长质量奖中产生。如此次获奖的中兴通讯早在2005年就已获深圳市长质量奖。

  据市市场监管局统计,多年来,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市长质量奖成为深圳质量的一块“金字招牌”。市长质量奖办奖15届(第16届正在举办)以来,全市参与单位超过4000家次,累计98家单位获得市长质量奖,从中产生了7家中国质量奖、10家广东省政府质量奖,作为“深圳质量”“中国质量”的代表走向国内外。市长质量奖绩效测评表明:政府投入产出比达到1:650。获奖企业绩效提升4.75倍,超过行业平均绩效水平6倍。

  市长质量奖激励着从工商业、服务业到医疗教育、城市治理,乃至公共服务各领域的各类组织永攀质量高峰,创造非凡业绩。2019年度获奖单位如深圳中学、欣旺达、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文博公司等,不仅树立了更高质量标准,更为行业发展指引方向,在方方面面改变着城市价值理念,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

  《深圳特区报》 2021-9-17 A02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