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晶报》报道:深圳“双减”联合执法,共检查142家 广东制定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来源:日期:2021-09-23 16:54字号:    

  9月15日,深圳举行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联合执法检查业务培训,并于9月17日起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中秋假期期间持续进行。截至9月20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00人次,共检查机构142家(学科类88家,非学科类54家)。各检查组严格依法查处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责令限期整改机构40家,责令停止办学机构23家,关停无证无照及不符合办学条件的机构28家。

  根据相关要求,深圳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城管和综合执法、卫健、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组成9个检查组,各区参照成立检查小组,开展为期一个月(9月中旬-10月中旬)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此次专项行动检查对象主要为面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举办的学科类及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违规培训、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合同违法、广告违法、违规收费、违规聘用人员、安全隐患等9类违法违规行为或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广东省教育厅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共同制定了《广东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目标要在1年内有效减轻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2年内成效显著,全省教育生态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行动方案》明确,本次专项治理行动主要包括大力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规模、大力整治违规办学行为、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等三大内容。其中提到,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全省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专项行动期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在现有数量上大幅压减。从严监管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类)培训。查处违规收费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者单个科目超过60个课时费用的行为,以及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不一致、提前收费的行为,全面防范一次性费用收取过高导致的预付费风险。

  《晶报》 2021-9-23 A03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