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晚报》报道:百名专家下基层开展54件民生实事

来源:日期:2021-11-29 16:50字号: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下称“市质安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人民群众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听民声、促民生、解民意,确保民生工作落地见效。

  今年,市质安院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农产品安全和生物安全工作要求,大力开展“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疫病防控等领域专业技术优势,组织专家下基层开展技术指导、科普宣传、解决民生实事等工作。

  活动开展期间,市质安院的专家们立足于基层需要,着眼拓宽服务渠道,结合各自专业领域,面向生产单位、使用单位或一线监管部门开展民生实事活动。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基层实际,着眼群众所需,丰富载体,实化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科普相关知识,传授实用技术,解决疑难问题,传递满满的民生温度,奏响深圳质安好声音。

  科普宣传——科普形式接地气 质安知识触手可及

  现场讲解答疑、派发安全知识手册、农药残留现场快速检测、小游戏现场互动,日前在大鹏下沙社区开展的一场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科普大讲堂上,市质安院的专家们围绕食品安全知识开展科普,通过食安辟谣、有奖问答等形式,寓教于乐、生动有趣地向辖区居民传递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

  据了解,这是市质安院“百名专家下基层”系列活动之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期间,该院将科普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采取讲座、科普活动等方式送课上门,深入开展科普宣传主题活动,从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多方面开展宣传。

  此外,市质安院也十分注重活动形式上“接地气”。活动开展期间,市质安院技术专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形式传递给社区居民,同时通过现场快检、现场互动等形式提升活动体验感和趣味性,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在“百名专家下基层”系列活动开展期间,科普宣传主题可以说是最接近群众、最贴近民生的一种方式。活动将质量安全知识带进社区、企业等地方,受到基层群众的充分好评。不少参加了活动的辖区居民表示,此类活动将民生工作带到了群众身边,质量安全知识变得“触手可及”,值得点赞,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

  技术指导——进企业授人以渔  手把手指导解决难题

  “百名专家下基层”系列活动,也将技术指导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要内容。据了解,此次参与业务指导的技术专家,主要为市质安院特种设备、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疫病防控等专业领域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活动期间,专家们结合各自领域特长,采取进企业、走访调研、业务培训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工作,“授人以渔”,从多方面提升企业业务水平。

  特种设备安全,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百名专家下基层”系列活动开展期间,市质安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特种设备安全为抓手,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设备的隐患排查和风险监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解决企业在特种设备使用和管理上遇到的难题,提升设备安全运行水平,市质安院专家进入气瓶充装、LNG接收站、高科技企业等场所开展技术指导,解决因设备查封导致经营困难、港口起重机寿命评估实施难、载货电梯轿厢倾斜、LNG接收站阀门集中校验难、生产线上压力容器使用年限不一等一系列难题,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同时,围绕农产品检测、动物疫病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市质安院技术专家开展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制样实操培训、农产品业务合作探索、抽样技术培训与指导、动物疫病监测等技术下基层工作,以“一对一指导”等形式助力企业解决多个现实难题。

  民生实事——计划开展54项民生活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质安院“百名专家下基层”系列活动,直接关系市民、和企业密切相关的主题活动超过一半,涉及企业安全生产和辖区居民吃住行等方方面面。比如,在计划开展的36件特种设备主题活动中,除了企业业务指导工作,涉及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小区电梯噪音扰民、光明小镇观光车行驶路线设置等方面民生工作超过10件。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纳入市市场监管局民生清单组成部分的特种设备检验申报受理“秒办”服务,也在系列活动开展期间正式上线,以数据自动比对和核验代替人工审核,实现检验申报即时受理,减少报检单位等待时间。此外,活动还涉及农产品食用、检测、科普等多件民生实事。

  据了解,近年来,市质安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主业、聚焦使命、聚焦发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将一份份“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让温暖真正走进企业、走进群众心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目前,“百名专家下基层”主题活动仍在有序开展。市质安院方面透露,今年,“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计划开展54项活动,通过多措并举,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民生问题。

  市质安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泽果表示,将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围绕质安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工作实效。

  《深圳晚报》 2021-11-29 A05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