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药品安全服务一年开展上千次活动走进万户家庭

来源:日期:2021-11-29 16:53字号:    

  11月26日下午,2021年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项目总结表彰会在深圳华强广场酒店召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深圳市药师协会、广东深圳医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深圳市医药商业协会、深圳市药学会、深圳市点点青少年药物成瘾关爱中心、深圳市禁毒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各社工机构项目专员、各项目点工作人员、社区居民等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服务30万居民 满意度93.5分

  会上,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张卓华对本年度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她从项目设计、服务实施及愿景规划等多角度回顾2021年度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成果。2021年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项目,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发起建设,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统筹联合深圳市药师协会、广东深圳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等6家专业涉药组织及4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具体实施。项目依托全市642个社区670个项目点,调动专业力量开展服务,包括特殊人群用药指导、情绪疏导和心理辅导、药品安全讲座及宣传、合理用药咨询、青少年预防药物滥用、公众用药安全相关课题研究等,致力于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用药意识,多方面解决用药及健康难题。2021年项目组走访13587户、完成涉药建档6902份、开展672个小组约2955场活动、新增社区药品安全志愿者3319人、开展各类宣传讲座等1163场、媒体宣传报道300多次,制作一批科普短片,通过公交、地铁、楼宇等20000多个深圳移动频道终端在全市滚动播出,累计服务居民约30万人次,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果。项目组在实施末期联合专业社会工作评估机构,面向2021年接受或参与过深圳市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项目服务的社区居民开展满意度调研工作。调研团队采用分层抽样、简单随机抽样、非概率抽样等专业社会调研方法,选取76个项目点开展调研,共回收1194份有效问卷,并形成相关调研成果发布。调研围绕服务信息渠道、服务内容及开展状况、工作人员表现等三个维度展开,报告显示服务对象对于项目的综合满意度达到93.5分,相比2019-2020年度有显著提升。

  会上,来自项目服务一线的社工、药师及专业组织代表围绕“校园青少年防药物滥用”科普教育、社区“社工+义工”双工团队服务经验、专业药师深入基层服务居民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会上对2021年度项目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团队和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并对参与项目建设的单位进行致谢。

  逐步实现服务流程再细化、服务需求再深化、服务品牌再实化

  会上,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吴文宇发言时指出,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项目以社区为平台,是通过联动多家社会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参与,向群众传递政府关爱的暖心工程。2021年,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持续进行服务探索和创新,逐步实现服务流程再细化、服务需求再深化、服务品牌再实化,不断扩大项目影响力,提升项目知晓度,促进服务质量再提升,推动项目不断深入开展。建设单位坚持标准化制度体系建设及专业化服务并进,通过电子信息管理系统落实项目日常管理、公众药品安全风险交流、药学技术人员管理和数据统计分析等。该系统作为“智慧市监”的组成部分,能够完全实现药品安全知识可学习、法律法规及监管资讯可查询、公众不良反应/事件可上报、服务及不良反应数据可收集的“四可”功能。并通过线上监测管理及线下走访督导,实现项目的实时监控、过程管理、阶段验收、绩效评估,最终保障全市数千名专业社工、药师、志愿者等一同参与项目建设并持续提升服务成效,为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项目作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常规工作项目,在市药物警戒院的指导推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确保项目服务社区、服务市民;市社工协会作为执行单位,在总结“十三五”期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承前启后、开拓创新,努力开好局、把项目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项目基于社区居民用药安全需求,聚焦用药安全及药物警戒科普教育,通过专业社会服务及涉药组织介入,打造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努力实现从药品安全知识科普到居民用药安全意识提升,从特殊群体用药咨询指导到精准精细化服务,从社区资源链接到平台资源整合,从保障居民用药到提升幸福感,从激活服务对象潜能到平台为时代赋能。2021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数千名专业人员勠力同心,默默奉献,为市民搭建起了一道安全用药的防线;2022年,我们将矢志不移特区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添砖,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助力!

  《深圳特区报》 2021-11-29 A05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