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福田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高分通过中期评估

来源:日期:2021-12-02 17:46字号:    

  11月30日至12月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带领专家组一行,对福田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项目展开中期评估。最终,试点以92.5高分顺利通过。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首批、深圳唯一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过去一年多来,福田区秉承深圳中心区、首善之区的责任与担当,举全区之力推动综合试点改革项目落地见效,形成了“广覆盖、可持续、高质量、有特色”的福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路径,梳理145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主导、参与44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纳入省市地方标准,以先行示范标准助力提升首善之区品质,高质量打造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深圳样本”,使得市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深圳样本”

  连日来,由省有关专家组成的评估组一行,先后前往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上梅林福康之家参观,现场听取标准化工作讲解。

  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总面积0.64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2万人。作为纯住宅社区,“家门口服务”成了这里基本公共服务的一大亮点。

  目前,侨香社区提供包括孕产期保健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社区养老服务(膳食供应、文化娱乐)、居家养老服务(适老化改造服务)、扶残助残服务、人民调解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服务等55项服务事项。

  记者看到,以侨香村广场为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康服务中心、社区警务室、全民健身路径、24小时图书馆、儿童之家、长者食堂、文明学院、长青老龄大学等公共服务设施应有尽有,标准化应用场景丰富多彩,与住宅区内的群楼形成了便捷的“15分钟”服务圈。

  社区党委书记罗佳佳介绍,在认真对标《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全面梳理形成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表后,能享受到什么样的基本公共服务,由谁来提供,居民如今全部一目了然。

  位于上梅林梅坳七路的福康之家,则是福田区打造“弱有众扶”民生幸福标杆的一个生动侧影。

  建筑面积近7800平方米、高达七层的福康之家,由福田区政府全额投资,集行政办公和服务为一体。大楼内不仅设有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残联分厅,还有残疾人多功能运动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残疾人文学社、书画社、幸福乐园等服务点,集政务服务、康复训练、日间照料、职业培训、文化体育、心理服务等功能于一身。

  2013年12月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福康之家已累计服务逾20万人次。以“幸福乐园”品牌活动为例,项目充分发挥残疾人自主的力量,通过学习交流、文化沙龙、成长论坛、心理辅导、交友联谊等形式,至今已开设活动超2000场次,为1166个家庭解决问题。

  区残联理事长罗念纯表示,综合试点开展以来,区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工作亦得到全方位推进。目前,区残联14个服务事项纳入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新研制《残疾人文化体育公益学堂服务规范》等9项区级内部规范,2项地方标准获取立项。构建了“14+9+2”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通过标准化,细化了服务工作要求,优化了办理流程,促进了服务的高效化、均等化和规范化,为高质量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提供了保障。

  先行示范推动民生幸福再上新台阶

  基本公共服务,是兜住民生底线、维护生活秩序的重要保障。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以推进国家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为契机,不断为“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注入新内涵。

  率先制定印发《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统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共建共享,呈现出服务领域全面覆盖、服务深度拓展提升、特色项目亮点纷呈等特点。

  打造形成了一批福田特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主导、参与44项省、市地方标准,其中省地方标准6项(已发布3项、已立项3项),市地方标准38项(《居家护理服务规范》《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规范》已发布,《职工养老保险经办服务》《社会救助民主评议工作指南》《退役军人档案管理规范》等36项已立项)。

  同时,围绕福田基本公共服务的特色和亮点事项,深度挖掘辖区基本公共服务的经验做法。新研制并发布符合GB/T 1.1要求的内部规范81项,全面涵盖了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和保障工作,实现了所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有标可依、标准齐全。

  在历时两天时间里,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现场、提问质询、审阅资料等方式,对试点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福田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项目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全域覆盖、系统布局,贯彻实施、精准服务,较好地完成了试点中期工作任务,通过中期评估。

  据悉,与国家标准对比,福田区在16个服务事项上,拓展了基本公共服务内容、对象范围,增加了服务覆盖的人群和服务类别,有效提升了福田区全体市民的幸福指数。同时,41项具有福田特色和亮点的项目中,儿童友好服务、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扶持、社会体育场馆惠民开放等服务项目具有全国引领示范作用。

  “福田结合辖区实际制定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部分服务事项上细化充实,还体现了福田特色和亮点!同时,该区针对标准实施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确保标准化工作有效运行,突出展示试点工作成果,起到了很好的推广示范效果。”专家组评价说。

  据悉,福田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创建要求,深度吸收专家考核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提升民生福祉,为全国、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提供更多探索成果、实践范例。

  《深圳特区报》 2021-12-2 A01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