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让菜市场智慧与颜值并存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测评

来源:日期:2022-04-14 15:44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今年2月开展的全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测评工作结果。此次152家农贸市场纳入测评计分排名,总体得分为87.42分。

  据了解,截至2020年年底,深圳市已全面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不仅改善城市环境,保障市民食品安全,也是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支撑,公共卫生和城市安全运行的一个关键重要环节。经过升级改造,目前深圳农贸市场整体形象已发生巨大变化,市场干净、整洁,并在食品溯源、消防、卫生等方面实现软硬件全方位提升。比如排名第一的宝安区固戍海滨市场,加装了“智慧农贸”系统,建立了橱窗式的食品检测室,依托深圳国际都市的背景,结合海滨城市文化特色,打造出一个极具现代化及文化特色的民生市场,实现“颜值与智慧”并存。排名第二的坪山区坪环市场,对进入市场的肉、菜等食品全程监管,确保食品安全。该市场服务周边的马峦、坪山等街道,立足于家庭生鲜农产品供应,以现代化的农产品流通供应链,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吃菜难问题。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测评,是为了持续推进深圳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提升深圳市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农产品供应质量,推进数字菜篮子建设。测评围绕综合治理这一核心,以政策的最新要求和建设目标任务为出发点,通过建立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测评体系,科学设置评估指标,并建立“反馈——整改——提升”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激发农贸市场开办单位主体社会责任感,促进各市场提升综合治理水平,推进深圳全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此次测评涉及45项文明城市创建指标、31项公厕指数测评指标、16项环卫指数指标,此外还涉及管理、智慧农贸等方面指标,考核的是市场综合治理水平。根据测评结果,公共厕所得分率(权重12%)最高,得分率为94.17%;其次是市场建设(权重20%),得分率为93.90%;再次是市场管理(权重58%),得分率为90.53%;智慧农贸(权重10%)得分最低,得分率为48.30%。

  从各区测评结果来看,本期测评得分最高的3个区为盐田区、大鹏新区和南山区。从各市场得分情况来看,得分在90分以上的市场有57家,80~90分的有73家,80分以下的有22家。排名靠后的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台账资料缺失较多、相关设施设备配备不齐全、市场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市场内部存在垃圾杂物、未安装智慧农贸系统或智慧农贸相关硬件配备不齐全、市场周边环境较为脏乱等。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测评暴露出个别农贸市场在管理方面的“短板”。比如,无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台账,食品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或健康证过期,市场安全生产相关台账不齐全,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公益广告破损、脱落、被覆盖,厕间手纸架未免费提供纸巾,未将智慧农贸真正投入使用等等。此外,市场周边的卫生环境及公共秩序是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中的薄弱点。

  针对本次测评发现的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实地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加强农贸市场日常管理,落实农贸市场主体责任及各项管理制度,协调各责任单位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切实巩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成果。针对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协调城管、街道办等多方力量,定期开展巡查,全面改善农贸市场周边的市容环境面貌。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智慧农贸建设,将归集各区级智慧农贸平台系统数据以及重点农批市场信息平台数据,从市级层面总体把握农贸市场各类信息,对各农贸市场数据进行分析并实现可视化展示。2022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市级智慧农贸可视化展现平台建设,并将继续对各区农贸市场开展综合治理测评工作,每季度完成一轮全覆盖,向各区通报测评结果。

  《中国质量报》2022-4-12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