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市标准院主导制定我国在ISO/TC 309牵头的首个国际标准

来源:日期:2022-04-25 17:33字号:    

  近日,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标准院)获悉,由该院参与编制的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机构治理技术委员会(ISO/TC 309)牵头的首个国际标准ISO/NP TS 37008《组织内部调查 指南》正在积极编制中,目前已召开10次标准研讨会,并形成了工作组草案稿,有望在今年内形成委员会草案。

  据了解,近年来,全球贸易关系愈加复杂,全球产业链进入深度调整与重构时期,合规已经成为各类组织成功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尽管国内许多大型企业已展开合规体系建设,但是因不合规被列入国际经贸组织黑名单的企业数量仍快速增长。《组织内部调查 指南》的编制目的,是为各类型组织开展内部合规调查等提供指导,助力各类组织更好地利用调查资源,有效地制定政策、程序并执行和开展调查,提高调查人员的调查能力,有针对性地向内部和外部报告调查结果,有效降低“不合规”等风险。

  该项国际标准提案是由深圳市标准院主导,联合英国标准化协会和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提出,并于2021年9月顺利通过ISO/TC 309投票而成功立项。目前,ISO/TC 309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开展该项国际标准研制,深圳市标准院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温利峰担任该工作组召集人,组织相关成员开展标准研究工作。

  据了解,作为深圳市唯一专业从事标准化研究、服务和应用工作的科研机构,深圳市标准院在国际标准的研究与合作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3年,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标准院深度参与首个机构治理领域的国际标准《反贿赂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研制工作,不仅助力国际反贿赂标准体系在我国成功落地,更率先将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转换为深圳地方标准,助力深圳颁发了第一张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16年,深圳市标准院与英国等5个国家的相关组织联合发起成立了ISO/TC 309,并经国家标准委批准成为ISO/TC 309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推动机构治理及合规领域相关国际标准的研制工作。2021年6月,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统筹建设全国机构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深圳市标准院承担秘书处工作。该标委会对口ISO/TC 309,承担反贿赂、合规管理、反舞弊控制、举报管理等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

  近年来,深圳市标准院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与推广上多次作出积极贡献,赢得了业内业外的广泛好评。也正因如此,2021年8月,深圳市标准院联合英国国家标准机构举办了“国际标准化能力提升培训”系列活动。该项目在标准推广试点、新国际标准提案、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不错成效,是中英双边标准化合作的良好实践与示范。

  《中国质量报》2022-4-21第四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