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巾帼勇当“排头兵”战“疫”一线绽芳华

来源:日期:2022-04-25 17:33字号:    

  在疫情防控一线,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系统的“铿锵玫瑰”们,冲锋在前,用柔婉的肩膀,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防线;用坚毅的性格,展现出市场监管女干部的亮丽风采。她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奔赴抗疫前线,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巾帼担当。本版讲述她们质朴感人又饱含力量的战“疫”故事,敬请关注。

  周兰芳:志愿服务履职尽责两不误

  周兰芳,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建设处负责人。她所在处室在疫情防控期间肩负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统筹进口冷链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组织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等重点场所人员疫苗接种等多项具体工作。
疫情防控升级后,周兰芳所在小区被参照管控区管理。她第一时间向社区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督导志愿服务工作。在当志愿者的同时,她每天通过线上会议、线上办公等形式,处理处内的各项工作,保证工作运转高效顺畅。小区解封后,周兰芳又投入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本职工作,积极参加《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研讨会议,完善工作指引内容,提出修改建议,推动工作指引制定,进一步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会议,配合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周兰芳立足民生,带领全处积极参与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通过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291家开业农贸市场名单和包含170家农贸市场信息的深圳市第一、二批生活物资企业(农贸市场)保障名单,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解决市民后顾之忧;组织指导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和深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通过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倡议部分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农贸市场)在小区内及门口设置便民肉菜供应点,由市场管理方组织经营户在供应点经营;倡议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农贸市场)统一印制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热线卡,市民通过联系卡上的方式下单,商品快递到小区物业手中,市民直接下楼从物业处领取或者物业送货上门。这些暖心措施,稳定了市场供应,打通了农产品供应最后一百米,也解决了疫情管控期间由于人流不足造成滞销等问题。周兰芳和她的同事们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和市民广泛好评。

  王晓青: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

  王晓青,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盐田监管局副局长,2017年荣获“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王晓青担任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盐田)专班班长期间,本着“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信念,全程参与盐田仓筹建工作。去年12月1日,深圳市第二个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盐田仓开仓运行,集中监管仓冻品纳管范围扩大,实现对首次开箱进口冻品集中全纳管,监管仓纳管能力提升近80%,有效缓解市场对监管仓的纳管压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紧盯进口冻品消毒、工人防护等关键环节,守好境外输入冷链食品的第一道防线,严防境外存在的疫情隐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同时,她聚焦流程规范,把好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关,严格落实查验制度,按照规范流程和各环节操作要求,把好集中监管关。在实战中,她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出更加符合监管仓实际的工作模式,打造集中监管仓盐田样板。
盐田仓“首站拦截”作用凸显。截至2022年3月15日,集中监管仓(盐田)已入库货柜5390个、进口冻品144452.9402吨,抽检进口冻品3.76万批,完成抽样核酸检测23.61万份,排除疑似阳性冻品392批,检出阳性冻品74份,拦截阳性冻品55批次,涉及42条货柜,20549件、300903公斤阳性冻品。

  薛燕萍:以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薛燕萍是福田区市场监管局10个监管所中唯一的女所长。在工作中,她是福田所的“大家长”,坚守抗疫阵地,带兵出战,用无私无畏展现女性风采,以担当作为贡献巾帼力量。
作为“指挥员”,她坚守一线,守土有责。春节期间,为了让同事能和家人团聚,她主动值班,周末休息期间自愿返岗,半夜接到通知她也能做到迅速行动。她以坚强的意志力、坚持的责任心和坚定的使命感,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落实监管人员常态化巡查,逐项对标对表检查进口冷库、零售药店、农贸市场等业态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作为“战斗员”,她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所长管冷库”,担任多个经营进口冷链食品冷库责任人,率领所里同志迅速投入工作。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主动补位到需要她的岗位上,关心、支持、鼓励每一个同志。在农贸市场、零售药店、餐饮单位,在岗厦、皇岗、口岸等13个社区,处处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作为“宣传员”,她主动作为,服务企业。2月25日晚上,居民涌进商超市场采购生活物资。福田所辖区两家大型商超SPCE天虹超市(星河国际店)、盒马鲜生(皇庭广场店)货架上的货物脱销。超市一半员工在封控区、管控区内无法到岗,导致库房里的库存商品无法及时转运到货架。26日凌晨,两家企业请求紧急支援。在薛燕萍的带领下,福田所同志们立即响应,上午8时到现场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帮助企业做好补货上架工作,守护辖区居民“米袋子”“菜篮子”充足平稳。

  钟媚蓉:“疫”往无前的“铁娘子”

  只要有疫情就有她奋战的身影。“只要‘冲锋号’响,我们坚决上‘战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深圳市宝安区市场监管局质量标准计量科科长钟媚蓉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媚蓉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连续3个多月无休,先后担任区物资保障组、区市场及冷链专班办公室综合组组长,撰写各类文案300余份,连夜处理突发应急事件10余次,高效妥善组织处理多起涉疫进口食品突发应急事件,受到区委、区政府嘉奖。
“深圳率先在全国建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对深圳入境的进口冻品集中消杀。但市场上仍有很多从外地入境的进口冻品,对监管和防疫是一大挑战。”钟媚蓉说。她制定的区市场及冷链应急预案被市专班作为模板,总结的进口冻品冷库管理经验被市、区信息快报刊登。
单点防疫还不够,全区防疫才是根本。钟媚蓉与同事们对全区农贸市场、商超、冷库等场所开展“红黑榜”评定,对榜上有名的企业发放牌匾,悬挂在显眼位置,对“黑榜”企业重点检查,督促整改,倒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合力抗疫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春节前夕深圳发生疫情后,钟媚蓉又一次走上“战场”,大年初一返岗,抽调至区政府集中办公20余天,参与街道全域物资保障工作。“一日三餐都吃盒饭,味道都一样,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她发现居民开始对盒饭有些抱怨,很快,人文关怀物资保障方案出台:每3天就有千份定量的新鲜肉菜送到每个封控区居民及管控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手中,每份生鲜物资包的袋子上都贴着“爱心”,爱心上的每一个字,都发自肺腑。看见居民纷纷发朋友圈点赞,钟媚蓉说:“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深圳按下“暂停键”的特殊时期,钟媚蓉从3月6日开始一直坚守岗位,居住在办公室。她被抽调临时负责局疫情防控办综合组工作,写方案和通报,搞宣传,经常工作到凌晨。
这就是钟媚蓉,领导、同事眼中的“铁娘子”,认真、专注、笃定、探索、创新、阳光。每次疫情,她都以微笑面对、全力以赴,正是她这份对职业、对人民的情怀,让艰苦卓绝的战“疫”开出繁花。

  吴泳灵:守住食品安全“大防线”

  深圳市检测院吴泳灵作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室的技术骨干,2022年春节前夕主动请缨上“前线”——申请去隔离酒店贡献一己之力,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守护隔离人员与抗疫人员的食品安全。
隔离酒店保障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一年365天都需要人员值守。她在隔离酒店连续工作两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隔离酒店地理位置偏远,无固定办公场所与住所,工作开展也常遇到阻力。作为保障点的负责人,吴泳灵带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逐步将工作推上正轨,半个月内完成搭建保障点实验室、指导厨房实施标准化建设、制定保障流程规范文件、数据信息化可视化等工作,将保障点打造成为隔离酒店食品安全“样板间”。
  当人们还在享受假期熟睡的惬意时,她已经与同伴和时间赛跑,开始一天快节奏的工作:对进货原料检验,对每一加工环节不间断监督,对工作人员进行身体健康监测及卫生习惯指导,从原料检测到成品出品,每一个环节都确保监督到位,做到万无一失。直到晚上11时宵夜供应完毕、检查完厨房卫生,她才结束一天紧张的工作。如此大的工作强度,她依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与疫情防控工作,死死守住菜单审核、食材把关、个人卫生、烹饪加工、餐具消毒5道关键防线,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为抗击疫情默默努力。截至目前,她带领团队销毁问题样品298.6公斤,整改问题285个,保障240餐次、82.9万人次用餐。市委、市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局各级领导参观隔离酒店食品安全保障点后,对其保障运营模式予以高度肯定。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无数医护工作者冲锋在最前线,用专业和敬业与病魔较量;同样还有无数像吴泳灵这样的食品安全保障人,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另一道“最前线”。感谢专业和敬业的她们,让人们看到疫情阻击战胜利的曙光,待到春暖花开,一起笑对阳光。

  谭玥:分外荣光的抗疫经历

  随着深圳市新冠疫情影响扩大,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质安院)谭玥所居住的益田社区于2月24日起被划为管控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谭玥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参与到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
2月,谭玥的丈夫被确诊为右膝半月板撕裂并需修复前十字韧带,她扛起照顾一家三代人的重担。3月5日,市场监管系统益田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谭玥与家人沟通并获得支持后,主动担任质安院临时党支部的对接人,第一时间了解居住在益田社区的党员名单,逐个联系沟通,传递消息,拉入支部工作群。她加入临时支部宣传组,与副书记戚菲以及其他同志一起承担宣传工作。在安顿好家庭后,她主动申请加入支部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登记居民核酸检测信息、验码,维持秩序。
临时党支部负责的益田社区113、114栋核酸检测点共有800多名居民。每天距采样工作结束不到一个小时时,核对岗工作人员会整理出采样名单。谭玥和其他志愿者对113、114栋精准“扫楼”,一户户敲响居民大门。面对感谢,他们回报以微笑;面对不满,他们耐心说服、争取理解,并督促居民尽快下楼完成采样,坚持“不漏掉一户,不遗留一人”的原则。3月13日,全市按下“暂停键”。谭玥响应号召,就地转为志愿者继续参与服务。
谭玥说:“我虽然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并不长,但这段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特殊经历让人难忘。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些力量,我责无旁贷,也感到分外荣光!”

  许可审查中心:彰显“她”力量和“圳”能量

  深圳按下“暂停键”,九州紧绷“防疫弦”。许可审查中心一群爱岗敬业的审查人员,做好业务支撑,保障民生服务,充分彰显许可审查中心的“她”力量和“圳”能量。
副主任毛颖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号召,引导群众填写个人信息,仔细核验居民核酸码登记绑定信息,做好采样管扫码录入等工作。妇委会副主任、总工程师肖文晖,在做好审查工作的同时,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民新社区核酸检测扫码志愿服务,协助核酸检测千余人。审查四部副部长刘燕舞收到义工群里核酸检测点志愿者的求援信息后主动请缨,守好疫情防控“前哨”。在银湖社区核酸检测点,审查二部张芬与身为公安民警的丈夫一样冲到战“疫”一线,加入银湖社区党员志愿先锋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身力量。审查一部杨运花作为沙头角街道邻里互助党支部第一批抗疫服务队员冲锋在前,两次到社区支援抗疫工作,穿梭在防范区的每一个角落。审查六部曾丽仪第一时间报名志愿服务工作,化身为“小蓝”深入社区,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扫楼”排查,督促居民尽快完成核酸检测,仅个人就完成累计登记1200余人次的任务。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许可审查中心还有一群女同胞坚守岗位,耐心为企业提供线上咨询和指导,高效完成远程视频核查,助力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局许可审批业务。她们排除万难,保障现场核查业务不受阻,为新冠抗原检测经营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全程服务;发挥审评技术力量,为抗疫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提供技术审评“绿色通道”,加快抗疫产品上市速度,获得企业点赞。
3月14日—20日,许可审查中心共有25人次女同志投身防疫阻击战,除坚守岗位的人员外,黄碧敏、彭珠花、欧阳静、朱柳枫、孔秋红、蓝文芳等人也积极参与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最美“逆行者”。她们像一朵朵温暖的花儿,看似柔弱,却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果敢,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她”力量。

  何宝媚:我是党员让我上

  自1月份起,深圳市消委会秘书处何宝媚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安排,积极参加重点行业领域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为筑牢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底线贡献力量。
农贸市场流动性大、人员密集性高,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场所之一。为把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安全门”,守好市民的“菜篮子”,何宝媚前往37个农贸市场督导检查。她按照要求,着重检查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情况,检查31家冷库、27家经营进口冷冻食品的商铺、21家经营进口食品的商铺,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
在对药店督导检查时,何宝媚认真询问各药店销售感冒类药品信息的登记情况并向药店工作人员宣传防疫知识,指出要充分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哨点”监测作用,保持敏感性和警惕性,严格落实发热、止咳、抗病毒和抗菌素4类药品的购药实名登记制度。同时,她督导检查17所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情况,及时排查整改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扎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我是党员,让我上!”何宝媚坚定地说。3月中旬,深圳打响全面疫情防控阻击战。“请大家戴好口罩,有序排队。”“请提前准备出示您的粤康码、身份证。”“排队请保持一米距离。”这几句简单的话,她在核酸检测现场喊了上百遍,维持检测秩序。她协助医护人员协助登记检验核酸的居民信息,细心解答群众疑问……仅两个小时,她的脸上、手套里全是汗水,但她又立即投入上门“扫楼”工作,一户一户敲门通知住户尽快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一天下来,她登记用户信息3000余条,上门“扫楼”200多户,协助核酸检测5000余人。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何宝媚用行动、汗水奋战在“疫”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2-4-23 A4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