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商报》报道:前海法院至信知产云审系统上线 知识产权案件全流程线上审

来源:日期:2022-04-25 17:34字号:    

  4月24日下午,前海法院在线举行区块链知产审判创新合作发布会,由前海法院、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北京枫调理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腾讯至信链开发的“至信知产云审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实现知识产权案件全流程线上“快立、快审、快结”。

  至信知产云审系统可打造知产案件速裁模式。云审系统融合法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公证处、企业等多端主体协同工作,基于区块链等验证技术,建立多类型知识产权纠纷批量处理方案,在立案、调解、送达、庭审、判决等节点上实现全流程线上工作。同时,依托一站式电子证据管理模式,完善自动审核立案、文书智能辅助生成、电子送达等,实现案件批量处理,打造知产案件速裁新模式。

  至信知产云审系统可依托区块链技术固定证据。云审系统搭建了一条由电子数据到电子证据的区块链可信数据通道,所有数据都在该通道上流转,实现全过程留痕、全节点上链、多方共识见证、防伪追根溯源。并能同步联通“深圳移动微法院”,方便当事人批量提交、校验电子证据,有效破解电子证据“易篡改、难认定”的问题。

  至信知产云审系统可搭建“AI+云计算”知产案例数据库。云审系统提供文字著作权比对、商标相似度及音轨相似度比对等功能,辅助法官对案件的争议焦点进行甄别。同时实现自动上传裁判文书到法院审判数据库,搭建起“云计算”知产案例数据库,便于今后各种不同类型案件在云审系统的查询、对比。

  至信知产云审系统可依托在线证据开示实现异步审理。云审系统创新在线证据开示功能,进一步打破了案件处理的时间限制,不仅支持法官在指定的时间段内进行线上调解、证据交换等诉讼活动,也支持各方当事人自行在方便的时间段内上传证据、参与诉讼,从“同步在线审理”升级到“异步审理”。

  前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卞飞致辞表示,前海法院积极整合深圳科技资源,研发“至信知产云审系统”有效破解知产维权面临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等难题,是前海法院深入落实国家深化前海改革发展的要求,健全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建设的生动司法实践。

  《深圳商报》 2022-4-25 A02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