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能啃“硬骨头” 敢拔“硬钉子”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四个聚焦”开展执法稽查

来源:日期:2022-05-05 16:29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稽查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全系统稽查工作情况,并对2022年稽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2022年,深圳市场稽查工作将充分发挥好“保安全、护公平、守秩序”的职能作用,突出“四个聚焦”,实施“十大行动”,推动执法稽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案件2.17万宗,罚没金额1.64亿元,移送公安机关171宗。深圳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多点多线发力,打出系统组合拳,不仅在疫情防控领域打击伪劣防疫物资、走私冻品、哄抬物价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对反不正当竞争领域、房地产市场、非法成品油、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整治也成效显著,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深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公平竞争政策得到深入实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深圳成为广东省首个公平竞争独立审查试点城市,顶格处罚头部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行为,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81宗,其中4宗入选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年度典型案例。其中,对教育培训机构思考乐实施价格欺诈行为罚款50万元,对其虚假宣传违法行为罚款200万元,合计罚款250万元;对教育培训机构邦德实施价格欺诈行为罚款50万元,对其虚假宣传违法行为罚款200万元,合计罚款250万元。

  重点专项打击得到不断深化。该局深入开展民生“铁拳”行动,房地产市场、非法成品油、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整治成效显著。2021年立案查处食品、质量、广告、药械化、特种设备、知识产权、价格、不正当竞争等领域违法案件两万余宗,同比增长77%;罚没款1.6亿元,同比增长35%。

  大案要案查处得到有力提升。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从严从重查处益康元食品违法案、“11.9”特大伪劣柴油案、民法典业主维权全国第一案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在益康元食品违法案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查明该公司24864罐固体饮料存在利用产品名称、图形、文字、字号等多个信息点,重复指向特殊医学用途食品、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依法对益康元公司及其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作出罚没款共计1737.19万元的行政处罚。

  疫情防控违法打击得到全面加强。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系统执法稽查人员扛起政治责任,在打击伪劣防疫物资、无合法来源冻品、哄抬物价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成功打赢了这场保供稳价攻坚战。

  根据会议部署,2022年深圳市市场稽查工作围绕“四个聚焦”抓落实。

  一是聚焦“民意最盼”,维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以“铁拳”行动为突破口,啃硬骨头、拔硬钉子,让市场监管真正长出牙齿,真正解决一批民怨最深、危害最大的民生问题,做到查办一个案件、警示一个企业、规范一个行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聚焦“秩序更优”,保障市场公平有序竞争。进一步加快公平竞争领域特区立法工作,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配合上级做好反垄断执法,以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平台经济反垄断规制为重点,有效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在维护经济秩序中的重要作用,依法、依规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发展、有序竞争。

  三是聚焦“服务更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守稳守牢市场监管安全底线、维护稳定的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的同时,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多出、早出、快出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创新举措,尽快完善出台“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清单”,俯下身子做好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

  四是聚焦“队伍更强”,夯实稽查执法能力建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执法办案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廉洁办案,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严防关系案、人情案、跑风漏气等问题发生。

  为有序推进落实各项工作,2022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实施执法稽查领域竞争秩序优化行动、价格行为治理行动、知识产权保护行动、铁拳出稽守护鹏城系列行动、重点领域食品安全整治行动、重点领域药品安全整治行动、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企业合规指导服务行动、执法办案固本强基行动、稽查队伍铸魂赋能行动等“十大行动”。

  《中国质量报》2022-4-28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