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晚报》报道:深圳首个消费教育基地昨揭牌

来源:日期:2022-05-09 15:54字号:    

  5月8日,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主办,深圳珠宝博物馆协办,深圳晚报社承办的“消费公平 你我同行”深圳消费教育基地市民巡礼系列活动启动。深圳首个消费教育基地——深圳珠宝博物馆正式揭牌,现场还举行了市民参与消费教育科普互动课堂等活动。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会长李忠表示,建立消费教育基地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教育公益活动,引导文明、健康、绿色消费方式,提高消费者满意度,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通过创建更多元、更优质、更贴近市民的消费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博物馆、行业协会、产业园展示区等机构的公共教育功能,为消费者提供知识性、体验性、互动性的消费教育活动,全力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让群众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

  今年,深圳市消委会计划建立5个消费教育基地,还将上线“消费教育基地”小程序,消费者可通过该程序线上了解各消费基地情况,获得相关消费指导,知悉遇到消费纠纷后的维权途径等。

  在市民巡礼系列活动中,市民们通过“走访参观+科普小课堂+消费宣讲”的形式,生动直观地了解珠宝的选择购买、优劣甄别、售后养护和维权投诉等方面的信息,进一步掌握珠宝消费的专业知识,增强产品优劣甄别和消费风险防范能力。

  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深圳积极探索建立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消费维权新机制,在“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上涌现“三大创新”。其中,罗湖区在水贝建立了315珠宝消费维权工作站,有效整合社会维权力量,实现黄金珠宝消费投诉第一时间专业处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品类、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深圳晚报》 2022-5-9 A05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