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一专多能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必胜——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凝心聚力打赢疫情三大战役

来源:日期:2022-05-20 16:24字号:    

  福田区“0216”疫情暴发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以下简称福田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科学防疫、精准防疫、闻令而动、连续作战,以一专多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决心从严从实打赢市场监管领域防疫“阵地战”、社区支援“歼灭战”、机关防控“防卫战”,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固屏障。以出色的战绩受到了市市场监管局和福田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评价,表现出市场监管“铁军”过硬的作风素质。

  坚守主战场,打赢阵地战

  聚焦市场监管领域主业主责,围绕场所、人员、产品三大管控要素,全面建强守牢“主阵地”,有效保障民生安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1.农贸市场防疫持续加强。全力推进市场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落实专人驻场制度。采取一人一场、打卡填表的工作模式,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市场的监督检查,实时掌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严格防疫管理。指导农贸(批)市场建立完善防疫制度和应急预案,堵塞防疫漏洞。

  2.从业人员“白名单”管理扎实开展。落实“管行业、管安全、管防疫”相关要求,将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每日比对核酸检测数据,对无核酸记录人员进行100%复核,确保从业人员“应纳尽纳”、纳管人员“应检尽检”,形成监管闭环。

  3.“哨点”监测全面强化。保持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压态势,督促零售药店严格落实“进店扫码”、“三查验”等各项举措,落实“37+5”目录药品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全市率先推动登记奖励机制,对药店自主排查、登记上报的购药人员后续确诊阳性的给予奖励,区领导率队对辖区内两家发挥“哨点”作用的药店予以表扬并给予现金奖励。辖区内无药店从业人员确诊。经流调显示,确诊患者购药信息均登记上报,无一人“漏网”,药店“哨点”防线全面筑牢。

  勇当突击队,打赢歼灭战

  福田局积极响应市区驰援社区战役号召,先后派出40人抗疫突击队、百人支援队、物资保障支援队紧急驰援社区战疫一线,圆满完成任务,充分展现市场监管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面貌。

  1.40人突击队坚持“四突出”支援“红区”。2月下旬,接区委组织部紧急通知,福田局连夜抽调40人组建抗疫突击队紧急驰援福田战役的“关键区域”——上沙片区,坚持“四突出”圆满完成任务,完成255栋楼8000余户16000余人扫楼清零、97栋楼居民上门核酸采样扫码以及临时宿舍物资搬运、布置等任务,获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2.百人支援队“四强化”筑牢社区防疫基础。3月中旬,福田局克服市场监管防疫任务重、人员紧的困难,安排百人队伍再次驰援沙头街道疫情防控一线,承担天安社区、新华社区、新沙社区、金城社区4个社区43个小区57个防疫卡口的值守、路面巡察、核酸检测、数据录入、上门扫楼等工作。

  3.物资保障支援队“四链协同”保障涉疫区域民生需求。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指令,区物资保障组迅速成立以福田局牵头,区工信局、区机关事务局参加的南园赤尾村沙埔头村物资保障组,为南园街道涉疫区域居民及工作人员生活提供坚实保障,共提供早午晚餐、应急快餐包、生鲜包等共28.3万份,获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保卫大本营,打赢防卫战

  福田局居安思危、提前研判部署,通过应急管理、人员管控、后勤保障机制创新优化,全面提高应对突发性事件的主动性、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疫情暴发以来,福田局无一人感染确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1.应急管理细致高效。2月底,机关大楼纳入参照管控区管理,福田局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经受住挑战,有效积累“实战”经验。出台《局机关大楼封控应急预案》,制定《应急预案职责分工表》和《工作流程图》,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封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创新建立“机关中枢统筹协调、领导班子靠前督导、科室下沉补充力量、所与所合署办公”工作模式,将“疫情防控危机”转化为“创新管理契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2.人员管控精准有力。按照战时“保基本、保运转”的总原则,从严从紧从细落实人员管控工作,确保人员防护到位、人员管理到位、工作正常运转。建立健全“白名单”管理制度。按最大口径汇总了全局工作人员信息,形成了人员管控“白名单”并实行动态更新,依托福田区疫苗核酸管理系统开展核酸“每日一检”、疫苗接种等的督查督办,织密织牢人员疫情防控网。建立因时因势人员安排机制。先后制定了分流办公、封闭值守、留宿备班等多套方案,因时因势启动不同的工作模式,在疫情初期实行A、B班分开办公,两班人员互不接触;在益田村、梅林一村等片区突发疫情时,鼓励相关人员留宿单位,最大限度地保障有生力量;在沙头街道提级管控和全市实行“静默期”等不同阶段,局机关大楼实行封闭管理,安排核心岗位人员留宿值守,全力保障最小运转单元。设立人员内控联络员。明确各单位指定一名专人负责人员内控工作,每日更新报送人员被封控、管控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情况,认真落实返岗查验、场所管理要求,引导本单位人员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推动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落实“应接尽接”。

  3.后勤保障全面加强。落实落细物资经费保障,为一线监管人员和留守人员提供高效服务,全力解决工作人员后顾之忧。一是生活物资保障到位。福田局提前做好睡袋、被服、纸巾、毛巾、饮用水、充电宝等生活必需品采购储备,并联系食堂食材配送单位做好应急食材配送准备,做好随时应战准备。二是防疫物资保障到位。福田局实施防疫物资动态管理,保障常规防疫物资充足,并根据二级防护要求申领N95医用口罩、隔离衣、防护面罩、一次性鞋套、一次性帽子一批,为执法人员自身防护提供坚实保障。三是经费保障到位。根据应急预案印发预先调剂封控应急处置工作经费,管控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测算资金需求,并向财审处请示划拨调剂疫情防控专项经费,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深圳特区报》 2022-5-20 A06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