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启动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暨“量行天地”科普计量系列活动

来源:日期:2022-05-20 16:24字号:    

  2022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5月17日,深圳市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暨“量行天地”科普计量系列活动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启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阮忠分别致辞。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深圳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为建设诚信计量体系构建了基本路径,通过制定诚信计量地方标准规范,在贴近民生的商业、服务业领域推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制度;利用智慧计量手段创新诚信计量信息管理、落实诚信计量闭环监管,形成诚信计量多元共治的新局面。

  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新颖活泼、寓教于乐的“量行天地”科普计量数字课堂的启动。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李翔介绍,该课堂着重打造了科技感十足的IP形象“量准侠”,在接下来的计量活动周中,“量准侠”将持续出镜,带领大家遨游计量天地。计量活动周结束后,“量行天地”数字课堂将持续更新,并陆续在深圳市场监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

  随后,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数字计量行业的专家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畅谈如何开展计量自身数字化转型研究和有效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深圳分中心,提升深圳数字计量服务能力。

  “世界计量日”暨“量行天地”科普计量系列活动将从5月17日持续到5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在5月20日开展“油我话事”计量科普专场,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抽取检定加油机加油枪、讲解加油机防作弊系统和功能、进行油管枪测量实验等活动,引导广大经营者守法经营,切实维护深圳市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

  活动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将举办中小企业计量管理人员岗位技能提升免费培训,为型式批准制造企业排忧解难。各辖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辖区特点,组织计量进学校、社区、企业活动,通过宣讲计量知识、现场答疑、免费检定校准、张贴科普宣传画、发放计量科普手册等多种方式开展计量宣传,并组织开展民生计量执法行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中国质量报》2022-5-19第四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