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 深圳民生计量工作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

来源:日期:2022-05-20 16:24字号:    

  近年来,深圳计量工作在改革创新试点和民生计量监管上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圳市是我国唯一同时承担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管理制度、企业内部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管理模式、法定计量机构任务授权等多项计量改革试点工作城市,体现出上级主管部门对深圳计量工作的信任和期盼。深圳市农贸市场智能计量监管系统的应用,实现了监管方式由“猫抓老鼠”的被动处理投诉向“有的放矢”的精准监管转变,受到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充分肯定,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相关案例——“智慧+计量,作弊无处藏,市民暖洋洋”实践活动入选深圳市6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汇编。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主要做法是:

  一、聚焦“为何做”,在堵点痛点上选题

  现行《计量法》已实施35年,原有的强制检定管理模式给计量监管带来了一定堵点痛点。主要表现为:一是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产品质量长期稳定在较高水平,现行的强制检定管理模式给企业和社会带来较大的负担。二是计量器具受使用环境、使用频率等因素影响很大,现行强制检定模式无法保证计量器具在检定合格有效期内的稳定性。三是随着计量器具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强制检定收费停征给财政带来的负担日趋沉重。以电动汽车充电桩为例,目前深圳建有约10万个,目标2025年累计建成83.3万个充电桩,如果按现行模式周期检定,负担非常沉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提升计量监管效能,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2020年11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向市场监管总局申请开展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管理制度改革试点。2020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同意。

  二、立足“控风险”,在方案编制上严格

  严控计量风险是改革试点的底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方案编制上做到了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编制智能计量监管系统建设方案时,工作人员赴上海等多地考察相关或类似的智能计量监管情况,观摩特种设备报检预警系统和深圳交警违章监控系统,召开10多次论证会、协调会,全面论证系统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编制强制检定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时,作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执行;组织赴西安、宁波等地调研强制检定管理情况,借鉴其管理经验;多次赴企业现场调研、召开研讨会,充分听取供水供电供气、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商等相关企业和强制检定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汇报方案编制情况,接受上级部门指导。在通过深圳市政府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后,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试点方案历经7次征求意见、7次修改,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出台发布。

  三、围绕“怎么做”,在方式方法上创新

  一是依托在线监测,开展抽查检定。基于智能电子秤的智能计量监管系统上线以来,实现了农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信息、检定数据、交易数据等内容的可视化、电子化管理。目前,深圳全市已有136家农贸市场6575台智能电子秤接入系统,每天采集计量数据约25万条。改革试点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智能电子秤配置率、接入智能计量监管系统的在线率、上周期检定合格率等情况,综合设定抽查比例。二是线上线下并行,寻求监管最优解。考虑到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企业基本都建有数据采集和应用平台,用于上传数据供充电结算使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选取8家充电桩运营商的19个示范站/示范点,采集上传充电桩及充电过程数据,迭代完善电动汽车充电桩远程计量系统,探索实践“现场检定和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线上远程计量保证、线下检定合格判断”两种计量监管新模式,努力寻求充电桩强制检定监管工作的最优解。三是分析运用数据,支撑计量智慧监管。建立强制检定月度年度分析报告制度,在常规统计分析的基础上,重点评估不合格计量器具的不合格指标、品牌等状况,提高强制检定数据实效性。基于计量数据在线监测、强制检定结果以及不合格率较高计量器具相关情况,综合评估计量状况,为计量智慧监管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四、确保“做得好”,在组织实施上加强

  优化法制环境,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在解决深层次矛盾、突破改革发展瓶颈方面的优势,拟修订《深圳经济特区计量条例》,将“抽查检定”与传统的“只做首次检定”“周期检定”共同列为强制检定的方式。稳步推进试点,按4个阶段任务分步稳妥推进。当前阶段,分别选择传统、新兴领域具有代表性且在线监测方面有着初步经验的农贸市场电子秤、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计量器具进行试点。压实各方责任,该局计量认证处以及辖区市场监管局、计量检定机构、行业学会等相关单位分工协作,加强宣传引导,逐步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规范有序、顺畅高效的计量智慧监管体系。

  回望层峦叠嶂,前瞻万水千山。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广东省计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各项计量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提升民生计量总体水平,努力打造计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圳样本,为广东省乃至全国计量事业快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2022-5-19四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