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既要保就业 更要守底线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抓好食品加工小作坊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日期:2022-07-27 17:27字号:    

  继6月末发布《2022年深圳市生产环节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抽检实施方案》、提出对深圳全市食品加工小作坊开展“一年抽检四次”的抽检计划后,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又公示食品加工小作坊日常检查结果(2022年第六期),要求37家食品加工小作坊主动整改,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食品加工小作坊不仅是农产品和初级农产品深加工的有效方式,也是城乡食品多样性的重要补充,同时也对城乡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的提升和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有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长期以来,包括深圳市(特别是深汕合作区)在内,我国存在大量小作坊,如制作豆腐、湿面、饺子皮、粮食酿造白酒等等的小作坊。虽然食品加工小作坊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但其也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导致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

  也正因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必要的市场监管有利于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的提升,为食品加工小作坊做大做强、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打下基础,科学的长效监管模式及治理机制更有助于食品加工小作坊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1月,为确保食品加工小作坊依法登记,持续保护和弘扬深圳传统、特色食品小作坊产业有效传承和健康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深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目录(第二版)》,对深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可申请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及区域作了进一步规定。

  为有效推动食品加工小作坊提质升级,积极落实食品加工小作坊集约化管理要求,促进其从“脏乱差”迈向“标准化”“统一化”“规范化”管理,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了统一的“制度管理、档案建设、自查要求、台账记录、安全培训、人员考核、安全公示、产品快检、抽检频次、检查频率”等十项管理措施。日常抽检模式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市、区、街道”三级联动的方式,以生产加工场所、设备设施、生产加工控制、人员管理、质量管理、贮存和运输、包装标识等多个方面为重点,对食品小作坊进行深入排查,全面梳理食品加工小作坊风险隐患清单,建立并落实风险隐患闭环管理机制。

  质量帮扶是提升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多次举办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培训班,并对参训的食品加工小作坊负责人进行食品安全考核。培训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宣贯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另一方面结合《深圳市食品小作坊清理整顿工作手册》,指导从业人员实施每日食品生产安全自查,就持续保持加工场所环境整洁、设备设施清洁卫生、物料使用记录完善、生产过程控制规范、人员保持个人卫生等环节进行详细讲解。相关服务有效提高了深圳市食品加工小作坊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也多次深入一线,对辖区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现场提升指导,按照《深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清理整顿实施方案》及《“湿粉”统一查》要求,对经营者在生产加工场所、设备设施、生产加工控制、人员管理、质量管理等多方面进行逐项梳理和指导,提出整改提升技术方案,进行跟踪指导,真正做到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优化了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生产加工行为。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把食品加工小作坊提升完成情况作为监管的重点,持续开展相关抽检行动,不断提高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质量安全意识,并开展公益培训,指导食品小作坊建立规范的生产行为,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确保各食品小作坊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中国质量报》 2022-7-26第六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