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三医联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实施地方标准

来源:日期:2022-12-13 16:25字号: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三医联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实施地方标准.jpg

  2022年12月12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数据接口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该标准”)发布现场会,该标准是全国首个市场、卫健、医保三部门联合编制的UDI实施地方标准,具有重要先行示范意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王利峰、市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郑国彪、市卫生健康委医管处二级调研员庄展辉出席会议,市局机关部分处室、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UDI试点生产企业和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标准院、阜外深圳医院及深圳交易集团医用耗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工作做法和经验分别进行了介绍。市医保局郑国彪巡视员、市卫健委庄展辉调研员分别发表了讲话,表示将继续强化部门间的合作与联动,巩固“三医联动”的模式与成果,深入推进开展我市UDI工作。

  最后,王利峰总监代表市市场监管局对莅临现场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王利峰总监指出,市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搭建并启用了全国首个UDI追溯平台作为实施UDI工作的技术支撑,为规范实施单位与追溯平台的采数据对接,市市场监管局主导编制了《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数据接口规范》地方标准。同时在该标准发布实施前,我局已运用该标准在追溯平台进行了数据对接试运行。截至2022年12月11日,共推动我市260家生产企业、223家经营企业传输6.3万条产品信息,15家医院传输36.2万条使用UDI信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UDI实施单位与监管部门数据对接。他表示,该标准实施后,将更好地指导实施单位与UDI追溯平台的数据对接传输,方便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实现传输数据自动化和实时化,同时有利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追溯监管,卫健部门对医疗用械行为规范化管理,医保部门打击医保欺诈和产品滥用行为,提高政府部门监管效率。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