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深圳市上线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系统推动处方药销售监管便捷化、规范化、智慧化

来源:日期:2022-12-14 15:38字号:    

深圳市上线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系统推动处方药销售监管便捷化、规范化、智慧化.png

  12月13日,深圳市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创新项目上线仪式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作为项目的重要载体,深圳市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系统在全市试点零售药店正式上线运行。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谢志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王利峰出席了上线仪式并致辞。

  据了解,处方药是药品监管部门明确要求凭处方调配、购买、使用的药品。为了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使用方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1999年制定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明确处方药必须凭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2016年,省食药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处方药销售登记的具体要求和信息事项。然而,长期以来,零售药店开展处方药销售登记主要采取纸质登记方式。纸质登记带来了操作不方便、信息不准确、数据难以利用、销售过程难以监管等系列问题,导致群众合理用药的需要难以充分保障。

  为了保障群众合理用药需求,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方式创新。2022年初,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办的指导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的“深圳市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创新项目”通过审评立项,并作为重大项目,得到了专项经费资助。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半年多的需求调研、系统开发、试点运行,作为项目重要载体的深圳市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系统顺利上线运行。

  深圳市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系统具有购药人员信息快速提取、处方药信息自动识别、药师身份刷脸确认、处方审核全程留痕等系列功能。系统上线后,顾客仅需三个步骤即可快速购买处方药:第一步,顾客打开“深i您”健康码,扫码录入人员身份等信息,并提供处方单;第二步,药店上传处方单,扫描处方药条形码录入药品信息,生成处方药审核二维码;第三步,药师扫码登入系统,刷脸确认身份后完成审核。处方审核通过后,顾客即可完成购买处方药。

  深圳市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创新项目,借助信息化技术,主要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购药登记便捷化。通过信息共享,让购药登记更加便捷。深圳市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系统,依托市疫情防控监测与数据分析平台,与“深i您”平台用户信息对接。购药人员只需扫“深i您”的健康码,就能快速填报购药所需的个人信息。此外,系统还共享了零售药店的药品库信息,药店人员只需扫描处方药包装上的条形码,就能快速录入处方药相关信息。通过信息共享,整个处方药购药登记过程更加快捷、顺畅、准确,可以给用户更好的操作体验。

  二是销售管理规范化。通过“技术核验+全程留痕”,让销售管理更加规范。系统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对执业药师的身份进行技术核验。执业药师身份核验通过,才能进行后续的处方审核,避免了冒用执业药师身份、执业药师不认真履行处方审核责任等问题。同时,处方药销售及处方审核过程全程留痕,可以对流程进行追溯,有利于推动药店、药师落实自身责任,切实保障群众合理用药的权利。

  三是监管治理智慧化。通过数据归集,让处方药监管治理更有智慧。零售药店在线填报处方药销售管理信息,可以把原来分散在纸质表格上的数据进行有效归集。通过数据查询、数据分析,监管部门不仅可以远程追溯处方药销售行为信息,还可以在跨药店的层面上总体分析处方药销售异常情况,有利于及时发现药品滥用情况,及时开展针对性治理。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试点药店范围内充分应用深圳市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系统,并结合新情况、新经验,不断探索完善处方药销售管理及监管模式,努力做好百姓用药安全的守护者。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