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度专业化职业化食品安全检查员工作总结大会

来源:日期:2023-01-16 17:01字号: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度专业化职业化食品安全检查员工作总结大会.png

  2023年1月12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度专业化职业化食品安全检查员工作总结大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民出席会议讲话,并为市局首批通过食品经营检查员等级评定的2名首席、9名高级、18名中级检查员以及市局新增第二批44名食品安全检查员(食品经营)颁发聘书。

  会议由食品经营处韩平华副处长(主持工作)主持,办公室、人事处、审批处、食品生产处、许可审查中心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员和聘用检查员代表和有关单位代表参加,市稽查局、各辖区局、计量院等单位采用线上视频会议连线的形式参加。

  近两年来,深圳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食品检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政府、省局有关建设专业化职业化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的文件要求 ,结合本市实际,积极探索推进食品安全检查队伍建设,在国内创新开展形成“五建”管理的新模式,已建立一支有177人组成的专业化职业化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助力食品安全监管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精心打造出一系列致力长效管理的食品安全检查员管理体系,积累出一套可以复制的“深圳示范”经验。

  “一建”:由第三方普遍参与、社会共建的专业化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目前,我市已遴选聘用的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中有40%来自深圳市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14%来自局执法人员,49%为局内专业技术人员,有4%名来自餐饮单位、学校和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在国内首创吸收社会各方专业人才共建检查员队伍,对解决基层监管专业人力普遍不足的实际困难提供了“专业援军”,有效补充了食品安全监管检查力量,有利激活培育、规范、提升第三方食品安全专业服务市场。

  “二建”:逐年壮大检查员队伍、实施检查员动态管理机制。自2021年起,已组织二批食品安全检查员遴选考核工作,符合申报条件的各有关专业人员每年可自愿报名食品经营类检查员的遴选,经过培训、考核合格纳入局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市局按照“从严把关”的原则,2021和2022年,食品经营检查员考核合格率分别为38%和11%,每年报名者异常踊跃,尤其是第三方机构,充分体现出我市职业化食品安全检查员资格的“含金量”和社会影响力,也充分体现出各方力量共建专业化队伍的深圳特点和深圳优势。每年对纳入检查员队伍的人员从事现场检查和培训等必要任务情况予以动态管理,形成有序的“进出”管理制度。

  “三建”:分级分类检查员队伍,推动人才梯队建设。一是建立三大类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食品生产检查员资质(30人,占比13%)、食品经营检查员资质(128人,占比55%)、食品许可检查员资质(75人,占比32%)。专职检查员116名,兼职检查员61名,以许可审查技术人员为主,培养出一支具有多专业检查员资格的检查员队伍。二是建立四个专业等级的食品经营检查员队伍:首席、高级、中级、初级。2022年对食品经营检查员等级评选首次试点,经过资格审核、面试、现场考核等多种形式,建立起专业化检查员专业晋升激励机制、专业等级考核标准和等级人才应用制度。致力建设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分级培养的专业化职业化食品检查队伍。

  “四建”:检查任务和检查问题闭环管理标准。每年聚焦热点、难点和重点单位,安排检查员分组进行现场检查,开展全市“护苗促食安”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提升行动”、本系统职工食堂食品安全量化“消C提A”行动、食品生产、许可证后回访等检查任务,依据监管标准以隐患问题全面排查和指导提升为目的。检查情况均转达给各辖区局执法人员作为线索,针对发现问题开展跟踪监督检查,有效推动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和闭环管理,对企业和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收效明显,同时也在实战中不断磨练提升检查员的专业能力。

  “五建”检查员联合管理机制。市局建立食品安全检查员办公室,新增检查员部门,共涉及6个部门建立联合管理机制,制定联合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检查员遴选培训和考核标准、任务检查和闭环管理标准、检查员等级评审和分级使用标准、年度动态管理标准等五套检查员管理标准和体系。

  会上,陈建民副局长作总结发言,指出深圳局在国内创新引入第三方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具有积极的意义,希望大家厘清专业化检查员和监管人员的关系,检查员一是对监管人的补充,二是技术支撑、协助监管解决难题,两者不能互相替代。结合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陈建民副局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发挥检查员作用,如许可审查证后回访,形成制度化,必要时协助监管案件办理中的专业问题;二是要管好、用好检查员队伍,做好培训,做好服务;三是检查员要注意执行检查任务时要注意廉洁纪律、回避制度,确保公正公平,希望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与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能够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坚定扛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共同为提升我市食品全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守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贡献更大的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