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举行预付式经营跨部门综合监管阳光检查行动动员部署会

来源:日期:2023-05-12 15:29字号:    

我局组织举行深圳市预付式经营跨部门综合监管阳光检查行动动员部署会.jpg

  近期全国各地频频出现预付式商家暴雷和跑路的情况,预付式经营领域消费纠纷问题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强化预付式经营源头治理,切实为民解忧纾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跨部门联合监管的牵头抓总部门,出真招求实效,聚焦民生实事,紧贴群众需求,将“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与预付式经营综合监管有机结合,强化预付式经营跨部门阳光执法,有效预防和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强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3年5月10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组织召开深圳市预付式经营跨部门综合监管阳光检查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由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一级调研员李平主持,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出席并做动员讲话。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深圳市税务局、福田区政府负责同志在市场监管局一楼指挥大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政府、大鹏新区管委会、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和有关区级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分会场参加会议。

  动员会设置四项议程,首先由李平同志解读工作方案,部署联合检查行动;接着由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欧阳绘宇作为参会代表作表态发言;三是由李忠同志做动员讲话;最后是举行随机抽取仪式,现场抽取2家联合检查对象进行媒体跟踪拍摄。

  本次联合检查对象共计2364家,是从市场监管局前期摸排出的4万多家主体中,根据现有投诉举报、设立登记、税务等维度筛查出的存在各类预付式经营风险的对象,进行100%抽取,由各区具体实施检查。其中,龙岗区680家、福田区462家、龙华区432家、罗湖区320家、南山区204家、宝安区181家、光明区36家、盐田区17家、坪山区17家、大鹏新区14家、深汕特别合作区1家。

  本次联合检查按照行业领域分为9个联合检查组,分别是餐饮、宠物服务检查组(193家)、家政、理发及美容服务检查组(850家)、 健身娱乐、文化体育检查组(518家)、保健按摩检查组(155家)、教育培训检查组(351家)、 职业技能培训检查组(82家)、医疗机构检查组(91家)、托育服务检查组(16家)、其他领域检查组(108家),牵头部门分别由区市场监管局、区工信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区公安分局、由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局、区卫健局担任,配合部门主要包括区税务局、街道综合执法队。

  本次联合检查任务将在两周时间内完成,各部门一方面要根据法定职责完成规定事项的检查,另一方面要以扶持帮助、行业规范、风险提醒、警示教育为原则,提醒和教育检查对象落实主体责任。

  李忠同志在动员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预付式经营监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二是要迅速出击,全力以赴推动本次联合检查行动落地落实;三是要综合治理,以强大合力全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他强调,做好预付式经营监管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此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重要内容,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本次行动任务,真正把这项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为我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